在你跌倒的地方,就埋有你的寶藏

8207925145_b50d79ceab_z

最近有幾個讀者,問我同樣的問題:

「淑文老師,每次下定決心,想做一些改變,明明感覺自己好像進步了,但過不了幾天,馬上就會遇到考驗。發現自己說得好聽,實際卻做不到。接下來,就會反覆批判自己,責怪自己,把心門再度關上。」

我的回覆是這樣的:

當我們長出新的自己,自以為會越來越好,沒想到,新的考驗,馬上又來了,發現自己還是很不足,儘管有一點小挫敗,但對我而言,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啊!

清楚的知道自己還不夠好,代表你隨時活在當下,保持覺知。考驗的來臨,也讓我們對生命保持謙卑。(這很好耶!謙卑非常重要!)

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呀!抱著實驗探索,甚至感恩的心,告訴自己:「哇,原來我這個地方,還沒有長得很好。真好,我終於發現了!」「唉呀!原來我可以這麼做。下次我就知道了!」「原來,我還有做不到的事,看來我需要給自己更長的時間,慢慢學。」

用一種小孩子的好奇心探索自己,保持彈性,就不會給自己那麽多壓力了!

想想: 一棵植物要長的好,就是要常「修剪」,挫折讓我們不至於長的太快(變成亂長),停下來,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甚麼事情可以做得很好,是自己擅長的?甚麼事情做不到,其實是自己改不過來的本性?修剪一下,保留(接納)自己的原貌,找到自己的特色,再繼續往上長,其實會更接近自己真正想長成的模樣。

「修剪」完之後,就是要持續「紮根」,深根。紮根,就是要不斷的實踐,嘗試,探索,在每一次挫敗中,淘汰不適合的自己,長出自己真正渴望的根鬚,才能好好的穩住自己。這時,就算又一點小挫敗,就不容易擊敗你了。

生命其實都在淚中帶笑或笑中帶淚長成的呀!不妨用更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挫折。

如同我在《生命難免會有傷》所提的:「沒有甚麼痛苦是白白承受的,所有的痛苦都對自己有意義。很多事情,不會無緣無故發生。會發生,表示你需要學習。如果你不需要經由這些痛苦學習,這些痛苦就不會發生。

不管經歷多麼不堪的痛苦,你都可以從這個痛苦學習。

想想:當你快樂時,整個人一定是往外,輕飄飄,飛起來的。只有在痛苦時,你才會往內探索:「為甚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甚麼會變成這樣?我究竟想要甚麼?」只有在痛苦時,我們才會想要求天問神,了解真相,求一個答案。而這個真相答案一定跟更深層的自己有關。痛苦逼迫我們做出選擇,更加認識自己。你越痛苦,就越往內。越往內,你就更接近自己。

喬瑟夫.坎伯說:「在你絆倒的地方,就埋有你的寶藏。」把痛苦看清楚,知道這份痛苦要帶給你甚麼,痛苦就傷不了你。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Travel Manit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