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怎麼給建議才會最有效

3776887321_379ebd7a93

編輯/林以晨

有時候我們會看不慣別人做事的方式,或是發現別人做事方法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這時候我們可能會想給別人建議。但是給建議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方不一定買單,甚至有可能會兇回去。這時給建議的人也許內心就燃起一把熊熊大火了,心想「我好心給你建議,你不買單就算了還兇我。」這樣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有時候可能真的是給建議的人在給建議時,用了不對的方法,結果讓自己的好意變成一種攻擊。到底要怎麼給建議才會得到雙贏的局面?Heidrick & Struggles 的副執行 Bonnie Gwin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八個給建議的原則,下次如果想要給別人建言時,不妨試試看!

原則一:批評與建議完全兩碼子事

「建議」是針對事件提出解決或修正的方法,而「批評」只是在對事件本身做出攻擊。譬如說當你看到一個人常常不敢大聲說出自己想講的話,如果你說:「你下次可以試著大聲把自己想講的東西講出來」,那這是一句建議;如果你說:「你講話太小聲了啦,都不敢講話欸」這就是一句批評。

原則二:針對事件本身不要針對人

網路上常常出現的「酸民」大部分都有這種問題,一開始針對事件作出針砭,但是演變到後來變成在對當事人做出攻擊,這就是對人不對事的最佳範例。譬如說你認為你的同事報告時有一些問題需要改進,而你知道他其實對自己根本信心爆棚,請你針對他的報告內容或方式做出建議,而非講著講著開始說對方太自大等等。

原則三:建議要簡短有力直指核心

很多人給建議的時候會把他想給的建議夾在讚美之間,開頭先說「我覺得你今天的報告超棒的 …」等等,然後偷偷夾入想給的建議,然後最後再說「不過整體而言很棒」,這樣會讓你的建議被模糊掉,對方可能只聽進去你的讚美,卻忘記了你的建議。給建議的時候要直指核心問題,簡短有力地表達出來,要真的可以幫助對方進步,而不是拐彎抹角還模糊焦點。

原則四:當下就趕快給出你的建議

抓對時間點,整個效果會差很多,如果你想對一位新進的菜鳥報告上的建議,就在該報告會議結束的時候趕快跟他講,不要又等了一個下午或是隔幾天才說。對他們來說,當下立即的回應會讓人印象深刻,也才會真的記在心裡,也不會覺得你莫名其妙,將來如果你還想繼續給他建議時,他會記得你曾經大大地幫助過他,而更願意傾聽。

原則五:建議內容必須要具體可行

「我覺得你今天表現有一些要改的地方」,如果你的建議只有這一句話而已,那與沒給建議是一樣的道理。給建議的目的就是希望對方可以改進,但是沒有具體地說出要怎麼改進的話,對方只會知道自己似乎有些地方需要修正,卻不知道實際上應該怎麼做,他終究還是無法進步。

原則六:善加利用「故事」的效果

你可以在給建議的同時,說這樣的方法之前在誰誰誰身上也適用,而那個人也確實改進且進步了,藉此證明的你的建議是真的有用。說故事是一種可以讓人快速融入情境的方式,當對方聽完別人的故事後,會覺得自己應該也要與故事中的人一樣,試著採納你的意見,修正自己的方法。

原則七:你可以給建議別人也可以

如果你要給別人建議,就要記得,你也必須聆聽別人給你的建議,否則這就是「不准百姓點燈,只許州官放火」了。如果你只能接受自己給別人建議,卻無法接受別人給你的建議,那麼極有可能讓身邊的人覺得你並不是真的為他們好,希望他人休正,自己的問題卻無法修正,很難說服別人你真的希望團隊進步。

原則八:如果可以的話親自給建議

要讓對方信服你的話,除了內容本身之外,你的聲音、肢體動作、即時回應都是可以拿來加分的,會讓整體效果更好,而這些都是你無法透過 email、通訊軟體、甚至是透過別人轉達所得到的。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hellojenu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