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想被追隨的人?關鍵在於這5個領導特質!

3793569956_6d1aa73e18_z

你可以領導,不管你是不是擁有頭銜。如果你要等到一個頭銜才開始領導,你可能永遠等不到。──《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

你需要升遷後,才去學領導嗎?不,真正的領導不需要任何頭銜,而且隨時就可以開始做起、開始領導,當你覺得需要某個職位才開始領導,那就不是領導。

領導的冰山理論

一個人想成為一個領導者,必須先瞭解領導的冰山圖,領導就像冰山一樣,水面上的10%為領導技巧,水面下的90%為領導特質。所以決定領導成敗的關鍵在於領導特質,而非領導技巧。領導技巧很快可以學會,但領導特質卻需要培養。

關於冰山上的10%為領導技巧,它們是SERVE:

預見未來(See the future)
成就他人(Engage and Develop Others)
持續創新(Reinvent Continuously)
重視結果與關係(Value Results and Relationships)
體現價值(Embody the values)

但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關鍵不在於領導技巧,而是領導特質,若缺乏領導特質,沒有人會在乎你的領導技巧。

領導特質1:先為別人著想

我們的評價來自於我們對他人有哪些貢獻,而不是我們累積了多少物質。換句話說,先為別人著想能夠讓他人覺得你是真心的為他們好,而當他們覺得你是真心為了他人好,人們就會受到鼓舞,進而也想要做出貢獻,追隨者才會願意追隨你。

「先為別人著想」是領導者最重要的領導特質,許多人無法成為領導者都敗在這一點。

《給未來的自己》這本書談到:「你愈常服務他人,你就愈容易發展出先為別人著想的心智模式。它對你的改變是超乎你能想像的,它會柔軟你的心,讓你會成為一名更好的領導者和更好的人。先為別人著想的能力是領導特質的基石,別忽略了。」

領導特質2:期待最好的結果

這世界充滿了各種容易讓人悲觀的事,但領導者總能讓人看到希望,並且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這就是第二個領導特質:「期待最好的結果。」領導特質的第二個關鍵,在於不要專注在失敗上,而是專注在成功上。抱持著更好的期待,能夠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領導者,畢竟,誰想追隨一個悲觀的人?

領導者是販賣希望的人。

領導特質3:以勇氣回應機會

當機會來臨時,許多人會採取風險較低的措施來避免需要面臨的風險,但一個真正的領導者,則會以勇氣來回應機會,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把事情搞定」。

真正的領導者不會總是等待,而是會去開創機會,他們偶爾等待,但為的是更好的時機,所以他們不會總是等待,而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去開創機會。

以勇氣回應機會的另外一個關鍵在於「採取行動」。

怎樣的作法可以替公司開創機會?你如何能讓業績增加?想打電話給誰卻遲遲沒打?別等了,趕緊採取行動吧!這就是真正領導者會做的事,有足夠的勇氣去採取應該採取的行動。

試著回顧自己的一天,可以有多少次採取行動你卻沒行動?第一次遇到陌生人,請自我介紹;遇到了麻煩,請找出問題並解決它;問問自己,此時此刻應該採取甚麼行動!

如果單獨來看,你錯失一次機會沒什麼大不了。然而,其後果卻會慢慢累積下來。──《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

領導特質4:擁有對智慧的渴望

最好的領導者,都擁有對智慧的渴望。領導成敗的關鍵在於決策,而決策成敗的關鍵在於智慧,領導者每天都必須做出大量的決策,因為沒有足夠的智慧容易導致失敗。因此,那些最優秀的領導者,無一不是渴望獲得大量的知識與智慧。

你必須把追求智慧想像成一種永遠無法飽足的渴望,光是自認為已達到目標就足以讓你變得狂妄與自大──《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

換句話說,一個真正的領導者必須讓自己不斷的成長;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已不斷開拓智慧。

領導特質5:概括承擔所有責任

《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一書中提到領導者的「擁有權」,意思是一個領導者對自己和其他人的行動與結果負責。真正的領導者會願意扛起責任,他們很少責怪別人,而是將結果成敗攬在自己身上。

最好的領導者不會怪罪別人,他們擁有自己的行動與結果。領導者扛起責任,是因為他們已經把自己獻給了願景。──《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

一個真正的領導者,當面臨的結果不如預期時,他們不會怪罪別人,而是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當你碰到狀況不如預期時,如果你總是怪罪他人,就不是一個真正的領導者。

領導的特質就在於心的領導(HEART):

渴求智慧(Hunger for wisdom)
期待最好的結果(Expect the best)
承擔責任(Accept responsibility)
以勇氣回應(Respond with courage)
先為別人著想(Think others first)

並且,領導特質是可以培養與建立的,你不需要任何頭銜就可以開始領導。

 

本文取材自《給未來的自己:找尋生命中的五片拼圖,成為想被追隨的人

圖片來源:fmg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