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懼,更應該找方法面對恐懼

P1110590

昨天分享會來了一個女孩,看似開朗,在自我介紹時告訴說「要不是因為想聽你說故事,不然我真的很害怕搭電梯,站在電梯門口我還顫抖著不知道該不該進來。」

聽了又好氣有好笑,怎麼會有人這麼害怕電梯呢?

她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去哪都害怕,手會不由自主的顫抖,心跳會加速,聽到恐怖的事情會想躲起來,以前她不是這麼膽小的人。

我握著她的手,緊緊握著她的手,要她學著慢慢方鬆,我說「在你的身上有很多結,從頭到腳有很多打不開的結,一直讓你裹足不前,但這些結都是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無法輕易去打開,既然你還沒有那個能力解開這個結,那為什麼要急於解決這些恐懼呢?」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把所有人的期待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結,父母期待我找個離家近穩定的工作,朋友期待我可以當個完美的傾訴對像,長輩期待我遇到一個家世相當的人走入婚姻,老闆期待我能幫公司創立新的一個格局。

年輕的自己怎麼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稚嫩的我只能在別人的掌聲跟期待中找到未來的路,順著潮水流過去的方向,順著每個人都在爬坡的過程,以前覺得自己很偉大,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但後來才發現,能不被現實改變,才是真的偉大。

別人的期待就像天邊的泡沫,消失了,太多的期待就會變成失望,連自信都沒有了。

能不能,轉身就遠行?或許就是想找回一點生活的熱情。原地有太多的枷鎖綁著你哪裡都不能去,到最後連自己是誰,都很迷網。

雖不至於到重度憂鬱,但也覺得人生的確活的無趣,在這樣下去就像行屍走肉,為了活而活,卻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

當然所有人看起來你還是會很正常,每個人都也會鼓勵你,但她們不知道你到底在怕什麼,恐懼什麼,畢竟這個環境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在害怕。

我握著女孩的手,告訴他「你很好,非常的好。」你會來聽分享會,就代表你在找方法,你覺得雪兒很勇敢,或許也可以跟我一樣勇敢。

只不過「真正的勇敢」真的是要踏出去才會一點一滴獲得的,曾經我也是被各式各樣的結綁在現實枷鎖的人,無時無刻在乎別人怎麼評價自己,活得很不快樂,找了很多方法讓自己快樂。

好難,想離開,家人一定會擔心跟不准。自己除了學歷,一無是處,就連工作經歷也是歪七扭八。

最後三十歲那年帶著坎坷離開,旅途中遇見了各式各樣的災難,我的旅程沒有一帆風順,卻拯救了一顆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的靈魂。

才發現當初那些自卑的恐懼,都是因為怕自己做不好被別人批判的眼光,活在別人的肯定跟否定下,才會讓自己身不由己。

親愛的,我知道你還是害怕。但是如果可以,不要一開始就把所有的關卡就都放在眼前,就像以前玩電動遊戲馬力歐一樣,也是從簡單的關卡開始破。

最後才發現,原來最大的魔王不是別人,是自己;當你克服了心中的恐懼,就沒有什麼好恐懼。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