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昏昏欲睡?七個方法不用睡就重拾精神!

entrepreneur-593358_640

編輯/簡旻柔

上班或上課精神不濟,卻因為工作太多,不能直接趴下睡覺嗎?多倫多記者Lisa Evans在《Entrepreneur》網站上分享七個辦法,讓你不用睡覺就能重拾精神!

一、打開窗簾

當一早從睡眠中醒來,最好就能沐浴在陽光下!褪黑素是會讓人昏昏欲睡的人體激素,而陽光能夠抑制人體內褪黑素產生。因此,想提振自己精神,最好是坐在窗邊工作,也時不時要記得離開屋子,到外面走動休息下。暴露在自然光線中能夠讓人更有精神!

二、洗冷水澡

洗三十到六十秒的冷水澡,也能提振你的精神。沖涼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你精神處在興奮、緊張狀態,避免覺得疲累或昏昏欲睡。因此下次當你工作時間打起瞌睡時,不如去浴室沖個澡吧!如果在不方便淋浴的公司,也可以多少用冰水洗臉振奮一番。

三、呼吸

五秒鐘時間鼻子慢慢吸氣,再兩秒從嘴巴吐出。重複呼吸運動五次,呼吸能幫你調整心跳,為工作中的你振奮精神,而且呼吸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坐在辦公室沒陽光的位子上,也無法淋浴,或開會中無法離開位置,卻又疲倦得要命,就動動鼻子和嘴巴呼吸,重新幫自己充電吧。

四、午餐別吃太多

若你睡眠短缺,大吃大喝絕不是好點子,吃少一點反而能幫助你增加活力。因為當你吃太多東西進入身體中,大餐會對你體內的器官帶來壓力,讓你反而覺得更累。所以特別疲倦的日子,別吃過多的東西,吃點清爽健康的食物,幫助體內運作輕鬆順暢。

五、食用蛋白質

下午茶時間你都吃什麼呢?團購麵包、泡芙、蛋糕之類的甜食,搭配茶或咖啡嗎?食用20到35公克的蛋白質,可以提升你的精神!蛋白質補充來源,可以是雞蛋、希臘優格,或是手掌大小的肉,這些健康食物能夠良好的幫助提振你的精神,使你專注。

六、別狂灌咖啡

適量飲用咖啡,可以有效幫助提振精神。然而不是一整天咖啡一杯接一杯的狂灌,過量的咖啡只會讓你焦慮、緊張,而不是讓你專注在工作上。醫師建議,每四小時可以喝一小杯咖啡,下午四點後停止不要喝,避免晚上又換來一個睡眠不良的夜。

七、小睡前喝咖啡

咖啡因跟睡眠好像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兩件事情,但是根據專家建議,小睡前的一杯咖啡能夠幫助提升頭腦運作。因為咖啡需要45分鐘吸收,醫生建議可以來杯雙份濃縮咖啡,然後將鬧鐘設定在25到30分鐘後,開始小歇一會。當你起床後,咖啡因已經可以開始運作,幫助你完成剩下的工作。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