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生命的裂痕,創造新的緣分

1L3MEIRBTX
羽絨衣被爐火燙到了,燒了一個大洞。我以為羽絨衣完了,但我實在捨不得和它分開。

摸摸羽絨衣受創的裂痕,我決定用笨拙的手,一針一線把裂洞縫起來。這對不會縫衣服笨手笨腳的我,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真的很難縫,裡面的羽絨不斷掉出來,連女兒都叫我別縫了,買一件新的就好。) 我堅持著,不知縫了多久? 沒想到,居然成功了。

望著縫補好的羽絨衣,我覺得它好像有甚麼話要對我說。

生命大大小小的坑洞真的很多,你不去修補,誰幫你修補呢?你不對自己好,誰對你好呢? 捨不得的,有時不是一件衣服,而是一個人,一段緣分。如果你真的捨不得,你必須對自己誠實,捨不得甚麼? 如何去縫補生命的裂痕?

不管多大的裂痕,都是可以縫補的。我們往往以為這次傷得太重了,不可能好了,但所謂的不可能,都是自己設限的。在有破洞的地方下功夫,一針一線,慢慢來,給自己一段時間修復,那怕你像我一樣笨拙,但我終究縫好了,雖然工夫不好,縫得有點醜,但我做到了,我用真心真意延續了原本會和這件衣服分開的緣分。

讀者 jing和我分享,聖嚴法師:「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念一轉,事情就辦通了,這跟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人類可以因為心態改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的意思不謀而合。人有自癒能力,再大的挫傷,也可以用時間的針線,把生命的裂縫縫補起來。轉個好念,給自己正能量,就是祝福自己。

的確。修補,帶來新的可能,把舊的裂痕,溫柔的,全心全意的,好好的觸摸一遍,然後注入新的能量。再怎麼死寂困頓的細胞,都會因為你重新對話,重新檢視,甦醒過來。

另一個讀者,則問我,如何修補對一個人的信任感呢?尤其是一個習慣說謊的人?

我的想法是,如果一個人習慣說謊,你為甚麼還要信任他讓自己受傷害呢? 因此,我告訴這位讀者:「問題出在對方而不是出在你,你要修補的不是對他的信任感,你對他不信任是出自對自己的保護,那是為了避免讓自己再次受到傷害才不願意信任他。你要修補(撫慰)的是自己做出錯誤判斷受傷的心。

先和對方保持距離,聽其言,觀其行,除非對方真的拿出實際行動做出改變,而且經過一段時間觀察真的有改變了,你才問自己要不要信任他。如果你受傷的心一直存在,那麼你一定要對自己誠實,別再委屈自己也別強迫自己信任他。否則你不是在修補自己而是用別人的錯來折磨自己。」

裂痕,有時是提醒,避免自己受傷害。有時是讓我們知道捨不得甚麼,不想放棄甚麼,採取行動為自己創造新的緣分,繼續走下去。聽你內在的聲音,沒有絕對的答案。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