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常常看起來像爛工作嗎?

CG548Y4RPC

好工作不一定像表面上看起來這麼光鮮亮麗,爛工作有時堅持下去反而得到的收穫會比虛有其表的好工作多很多,別再被非大企業不可的思維而牽住了你的前途。

台灣現在多了一種排隊店:麵包店,當紅的麵包店賣的不是台式葱麵包、玉米火腿麵包,而是八九十元的歐式麵包。今天貴婦流行的不是學做中國菜,而是學做麵包。連偶像劇都加入烘培師傅的奮鬥故事,再佐以浪漫愛情的襯托,戴著高帽子的麵包師傅成為年輕人嚮往的熱門職務。

推動這股風潮的其中一人,是在世界麵包大賽中得到冠軍的吳寶春,可是學做麵包,是窮苦出身的年輕吳寶春無奈的選擇。

十七歲開始當麵包學徒,既辛苦又吃不飽,一個月只領六千元。有一次很想開葷,他的師傅(十九歲)向媽媽借錢,買肉粽解饞,邊吃還邊用台語說:「這肉粽那這好呷,擱牽絲!」事後被師傅的媽媽罵:「肉粽牽絲就是壞了,兩個笨蛋!」

吳寶春是從爛工作做起

那時台灣股市上萬點,朋友覺得他做麵包是個爛工作,勸他到酒店當小弟,連同小費月領幾萬元,他拒絕了,覺得這種錢領不久,不如做麵包學徒腳踏實地。

當學徒不只是要面對貧窮問題,其他如工時長,工作吃重、地位低微,都有可能磨損掉雄心壯志。有的學徒還要幫老闆帶小孩、煮飯洗衣等,若換作今天是可以向政府檢舉的!如果吳寶春當時與老闆斤斤計較,今天他就不會是台灣之光。

很多成功人士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他們做的工作今天看來光鮮亮麗,其實一開始都是十足的爛工作,錢少、事情多,還離家遠,很多人連瞧一眼都懶得。

看過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吧?在全球一流的時尚雜誌工作,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

Cathy從知名大學外文系畢業,不聽爸爸的話出國留學,堅持到時尚雜誌擔任服裝編輯,想像自己每天泡在香奈兒套裝、Hernes柏金包、寶格麗手表、卡地亞首飾中,非常興奮!可是等她鑽進去這一行後,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有太多狗屁倒灶的鳥事是她想都想不到的。

光鮮的工作,背後也很low

首先,Cathy根本借不到這些一流名牌,只能借第二線品牌,還必須押證件,這家押身份證,那家押健保卡,第三家押駕照,能押的都押了,也不知道這些證件放在別人手上,那天會不會給她出個大紕漏。等到還衣服飾品時,若有髒汚或損壞,輕則送洗,重則原價買回,她的薪水才兩萬多元,壓力大到不行。

拍攝當天,模特兒心情不佳,Cathy除了小心伺候,還要懂得逗人開心。拍外景時,提衣服袋的是她,買冷飲的是她,給人擦汗的是她,忙進忙出。從清晨五點開始忙到太陽下山,大家都收工了,她卻要將一件一件衣服整理妥當,趕在店家打烊前將衣服送回。隔天照樣起早到辦公室,不能延誤出刊時間。

有一次Cathy忍不住掉下淚來,直罵:「這是什麼爛工作啊!」自己像個女工般打雜、像個女佣般服侍,一路唸第一志願有什麼用呢?可是好強的Cathy很快擦乾淚水,決定在這條路上做到最頂尖,讓今天所有的付出都有價值,獲得回報。

後來真的給她做到了!Cathy從這家本土雜誌的小小服裝編輯,一路跳到全球知名的時尚雜誌做總編輯。還好,她堅持做當初那份爛工作,才得今日的成功。

工作都有陰暗角落

有些工作乍看會以為是爛工作,堅持下去卻是好工作,像吳寶春的麵包學徒屬於這類型不討喜的工作;有些工作表象光鮮亮麗,人人嚮往,可是必須靠著做很多令人不舒服的工作內容才得以成就它,像Cathy服的裝編輯則屬於這類型工作。

我有一些朋友開店,一腳踩進他們的店時,每個人都會「Wow!」一聲,實在是太美麗了,媒體經常來報導採訪,很多觀光客當這兒是台北著名景點。可是我也到過他們的辦公室,遠遠不如店裡漂亮,這些朋友的解釋都如出一轍,「店是給別人看的,一定要驚艷!辦公室是我工作的地方,舒服方便就好!」

20幾歲剛開始找工作時,會以為工作都像美麗的店,其實工作是不漂亮的辦公室,甚至是烏七嘛黑、亂七八糟的倉庫,而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份,你沒辦法只選美麗的店,而避掉陰暗的倉庫。

所有工作都有陰暗角落,不足為外人道也,你得接受陰暗也是工作的一部份,甚至是占了大部份,不過令人高興的是,陰暗只是過程,終究會過去的,迎接你的會是光明燦爛的陽光。與其花力氣去抱怨,還不如快樂等待黑暗之後的黎明。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