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健康、治癒疾病最重要因素是什麼?沒想到答案居然是這個……

12620599_963965216973926_911166908_o

編按:茱迪絲‧歐洛芙醫生在《臣服的力量》中提到,面對病痛,我們應該放下恐懼,與病痛和諧相處。

由於我是醫生,人們常常問我:「要維持健康、治癒疾病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我的答案總是「臣服」,這令他們很意外。他們預期的是一般觀念裡較為主動的作為,例如飲食、適當醫療或減少壓力。然而,所有關於療癒的選擇都必須以臣服推動。因為人生必經許多週期,有些興高采烈,有些痛苦,有些健康,有些則否。

臣服並不代表投降或放棄。臣服是接納某個行動方向,不要一直批評自己,或是耿耿於懷自己「做錯事」。疾病是在呼喚你拿出勇氣,並堅定的愛惜自我,凌駕於恐懼之上。臣服是你勝過痛苦的契機。遭逢「不適」期,你不該退出自己的身體,把它交給別人「治療」,你反而可以活在本身的每個分子裡,並以最不可思議的方式獲得永久改變。

疾病是什麼?

無論你得了感冒或心臟要開刀,其中必定涉及身體、情緒、靈性三方面。在生理上,疾病代表身體不平衡,是破壞身體正常運作的「不適」狀態。在情緒上,疾病的表徵可能是憂鬱、恐慌或其他精神症狀。我從病人身上得知,把生理和情緒分得一清二楚是徒勞無功的,因為這兩者在任何疾病都是密切相關的。

為加速療癒,請努力放掉恐懼。在探討臣服如何加速療癒之際,我也要各位認清對疾病的錯誤認知。這可以幫助你保持正面態度,不妨害療癒的進展。

疾病不是:

• 懲罰。

• 為人不好或靈性不足的表徵。

• 折磨或怨恨自己的藉口。

• 感到羞慚的原因。

• 放棄或關閉心扉的理由。

• 上帝不存在的證明。

基本上,療癒的基礎在慈悲。你不見得每次都辦得到,但是重點在於不斷朝此目標前進,不放棄嘗試。正如那句老話:「天助自助。」即便你從未好好照顧健康,疾病是你除舊布新,養成好習慣的機會:好好吃飯、戒菸、不酗酒、運動、靜心、傾聽身體的訊號、活在當下。

我相信生而為人的目的,就是不論有沒有被診斷出疾病,都要療癒自己。生病時感到害怕、孤單、難過是自然反應,而臣服則是不讓負面情緒控制你的慈悲功課,需要持續的做。

疾病要求你愛自己、愛身體,愛到超乎你能想像的程度。器官如果生病了,請把它當作受傷的朋友對待,不要看成是背叛你的敵人。

一旦健康受到挑戰,或不論怎麼做,痛苦就是無法減輕,此時要愛自己的身體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下這種結論並不正確。其實,只有我們應付得了的事才會降臨到我們身上。我承認,這個概念或許很難接受,更不用說向它臣服,可是長期來看,當你建立信心,也看到自己具有適應和成長能力的證據,就會愈來愈明白這道理是對的。

臣服是與病痛和諧相處,不是抗拒。抗拒可能加大痛苦,順著病徵流動則會減輕痛苦。臣服可以使你不遠離自身的光亮,並將疾病視為與更大的心和光連接的通道。

療癒完全與流動和勇氣有關。它是相信自己和自體的再生能力。中國諺語說,危機就是轉機。希望各位藉此機會,找到你原本不知道自己擁有的真正力量。如果你所愛的人生病了,你也可以協助他找到他本身的力量。讓病痛昇華你的心,而不是限制你這個人。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