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抱怨無濟於事你應該這樣做…

Q42LWDSRWX

辛苦工作一整天後,A與B兩人開心地下班,在回家路上順道採買日用品,然後搭地鐵回家,兩人心情非常愉快,直到在出地鐵站時,赫然發現電扶梯竟然故障了,只好拎著剛採買的沉重日用品,不情願地爬樓梯,兩人都感到非常地生氣。

A立刻對著壞掉的電扶梯破口大罵,咒罵可能破壞電扶梯的人為混蛋,以及沒有盡快將電扶梯修好的地鐵營運公司真差勁,認為自己最近運氣有夠差,總是遇上這些鳥事。爬完樓梯後,A氣呼呼地打電話給地鐵管理公司申訴。

B也很惱火,但在看到A不滿的情緒反應後,立即自我警惕:發脾氣於事無補。他念頭一轉,想起整天坐在辦公室根本沒空運動,不如趁機活動筋骨,於是默默地走上樓梯,沒想到在爬完樓梯時,竟然還有些開心,心想總算有運動到感覺還不賴。B心平氣和地打給地鐵管理公司申訴,堅持要對方盡快修復電扶梯。
遇到自己無法改變的事,你會怎麼做?

上述案例點出了一道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碰上的問題:遇到自己無法改變的情況時,該怎麼辦?你的反應會像A還是像B?

《心理韌性訓練》一書指出,A與B兩人的想法都有事實根據。A認為,任意破壞電扶梯的人是害群之馬,地鐵管理公司應該盡速處理好造成旅客不便的問題。他說的一點都沒錯;B的想法也很有道理,把幾十公尺的樓梯爬完,正好可以利用這個吃力的運動,消解上班的壓力。

不過,《心理韌性訓練》強調,具備高「心理韌性商數」(RQ,Resilience Quotient)的人通常會採取B的想法與行動,當他們發現正要搭乘的電扶梯故障時,並不會馬上發脾氣,而是會先自問:「有沒有辦法改變這種情況?」「如果沒辦法改變的話,那麼這件事總會有利弊兩面,它的正面意義是什麼?」這樣的思考模式會立即啟動,甚至後來還覺得爬樓梯活動筋骨是一件還不賴的事。也就是說,心理韌性商數較高的人在面對問題時,他們的思考模式能讓他們更從容地面對無法改變的事,並保持愉快的心情。

5個自主練習,從容面對無法改變的事

其實,在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情況時,存在許多處理方法。《心理韌性訓練》指出,當發現自己無法改變外在環境時,首先必須讓自己接受眼前這個百般無奈的情況,同時接受並尊重隨之而來的負面感受。或是採取以下5個因應方法,鍛練自己的心理韌性商數。

1.脫離當前的處境。例如,職場上某些令你感到不舒服的人際關係,即使你已經用盡一切辦法改善,情況仍未好轉時。

2.再次考慮,是否還有改變情況的可能性。例如,重新與對方展開新的對話。

3.如實接受自己的處境。提醒自己人生的種種,本來就不完全都是正面的。

4.在看似負面的處境中,嘗試發掘正面的意義。例如B在發現電扶梯故障時,轉念想到這正是讓自己運動的好機會。

5.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可以影響的事物上,而不是那些已經造成個人負擔的事物。

《心理韌性訓練》指出,透過這些方法,可以讓人們再度回復內在的方向感,並對自己說「就看現在能做什麼!」才有機會回到正面感受的世界,讓自己的生活顯得有意義。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時,不再被負面情緒牽著走。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