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挫折跟崩潰都不會白費,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快樂!

2015sddss
多年前我還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整天在做的工作就是回客戶的電子郵件以及寫企劃案,偶爾在部落格裡面寫一些生活文章,大多都是著重劇評跟吃喝玩樂,從來也沒覺得之後哪一天可以變成作家,關於作家這個職涯發展的確是出乎意料之外。

我想這要歸功那一年的獨自旅行,因為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決定接下來的行程,而當你走過一段漫長的旅行,也沒有心情去安排好接下來每天到底在做什麼。我曾經有一個禮拜在馬來西亞的檳城,整天就窩在旅社裡面不想出門,實在就是因為外面天氣太熱,烈陽下走出門一步都覺得馬上要被融化。

少去了追景點的時間,多出來的時間都用在閱讀跟寫作,此時大概是我回到高中豐沛閱讀量的期間,平均幾天就可以看完一本經典小說,甚至我無聊到跑去背唐詩三百首以及宋詞,或許你會問這些東西關旅行什麼事。

說真的,閱讀經典小說以及唐詩宋詞跟接下來的旅行毫無相關,純粹就是各人喜好以及打發時間。

再來關於旅行能說的故事太多,原來不限於吃喝玩樂的記錄,更多的是對於人生的省思。

以前在寫文章只著重哪家的餐廳料理好吃,哪個景點好拍照,哪個知名景點有去拍照,但是旅行到後面我根本覺得餓的時候任何一個路邊攤料理都能帶你上天堂,至於景點跟行程規劃那就看運氣,沒去了你的身體又不會少一塊肉,眼睛也不會瞎掉,但至少我人已經在這裡,或許有人會問「你去了XX地方怎麼沒去XX地方!」,但我很想說「你說的XX地方關我XX什麼事情。」

窩在旅社不出門不代表我就不在旅行,我也會跟旅社的管理員聊天,或著睡在我下舖的外國人五四三,看見許多過去沒發現的同與不同。

原來世界各地旅人的膚色不同,卻每個人想走遍世界各地卻很相同;原來每個國家的政治清廉度不同,但是國民安居樂業的想法都是相同;原來各國的風俗民情不同,但背後都有一段悠久的歷史故事是相同。

旅行好玩的是有太多同與不同可以分享,打破了許多過去認知的框架,這些比起只會聊戲劇的風花雪月來說更讓我迫不及待想告訴更多的人。

文字跟閱讀真是我獨自旅行時最佳的旅伴,邊走邊寫邊讀就變成了旅行的方式,沒想到寫的文章誤打誤撞開始被網路廣傳,一開始沾沾自喜,後來不知道踩到許多安逸人的地雷線,不停在網路論壇中被攻擊,無外乎「你是女生,不需要擔負責任!」「你家裡有錢,才可以這樣旅行。」「最討厭妳們這種好命的人四處宣傳旅行。」

真的一度我氣到決定停筆,關掉部落格跟粉絲頁,但後來想想「天啊!我又不認識你,幹嗎為了幾個不認識的網友把自己搞得像是瓊瑤女主角,受盡委屈。」

爆氣的我反向思考,向更多地方投稿,沒想到有許多人因此受到我的鼓勵跑去遠行,跑來感謝我的成全,那個當下我並沒有快樂或感到驕傲,其實是憂心忡忡。

「你真的要遠行?你真的要像我一樣?」
「我真的沒有妳們想像中好耶!」
「我只是一個普通英文很菜的上班族,只是回來比較敢寫出內心的五四三而已。」

突然間我覺得很害怕,原來文字的影響力這麼大,也忘記我當初好像也是被某個作家影響,深怕造成陌生人一輩子錯誤的決定,坎坷的在想到底要不要繼續誤人子弟。雖然後來證明許多人歸來後,真的開始喜歡接下來的人生,也感謝我讓他們踏出遲遲不敢踏出的步伐。

於是我就也開始繼續趁工作下班的時候寫文章,但寫的內容不再像剛回來時那樣群情激昂,也有人說「我比較喜歡你早期寫的文章」,一種背後被刺箭的感受,但想想我從寫吃喝玩樂到人生心靈導師,原來人生的目標是會改變的,而我的目標就是慢慢走回旅行時的自己,沒想到現在竟然變成全職的寫作人。

事實上,全職的寫作人真的很難混,錢並不會天上掉下來,寫文章也不會有錢自己滾進戶頭,但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我認為過去那段旅行空白的時間教會我「當你想做什麼事情時,都要全心全意!即使最後失敗了,至少你也用盡全力。」

於是莫名其妙歸來的三年間竟然出了三本書,今年三月又會有第四本書誕生,能寫出讓人感動人心的文章就是目前我最大的驕傲,當然我也很期待失敗跟挫折,就像旅行的故事要有高低起伏才能真正精彩。

同時我也常跟別人說,旅行這條路我走的還不夠久,眼界還不夠廣,思維也不夠深,文字的功力還是差得很遠,尤其寫錯字跟語句不通一直是致命傷。

不過能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就是幸福。

也感謝過去那段獨自旅行的時光,願意用更多時間空間駐足在跟自己的對話,任何挫折跟崩潰都不會白費,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快樂」就好。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