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敗好挫折?三招幫你重振士氣!

面對失敗好挫折?三招幫你重振士氣!

(圖片來源:Flachovatereza)

編輯/鍾宇筑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的完美。當然,即使再聰明的人,也會有犯錯的時候。而面對失敗、困境,要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也很難,尤其在論及生意時,若下錯了決策,負面影響甚至可能波及他人。除了必須承擔失敗的後果,更多了一份罪惡感。

但老是被這種悲傷的情緒困住也不是辦法。轉個念,從失敗經驗中獲取教訓,不也是一種學習嗎?而除了轉念以外,以下也將提供3種方法,幫助我們在挫折之後,能夠繼續站起來奮鬥。

1.接受自己不能掌控的事

我們不可能掌控所有事情,而有時候我們的能力也不見得如想像中好。這時,接受自己能力有限就很重要了。當你認清自己能力做不到那些事情時,就能放下些許的罪惡感,如此或許就會有更多力量往前走。

2.把心思集中在能夠掌控的事

當你認清哪些是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後,就要開始思考哪些是你能夠掌控,並且有能力做好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把情緒集中於悲傷,但悲傷並不會讓我們有所成長。與其每天想著「為什麼我做不到…」,不如試著思考「還有什麼是我能做好的?」。而當你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去完成那些自己能掌控的事物時,伴隨而來的成就感或許就能推動我們繼續進步囉!

3.從錯誤中學習

我們總是很容易把悲傷的情緒放大,卻很輕易忘記快樂的感覺。面對挫折時,承認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悲傷雖然很重要,但並不代表一定要被這些負面情緒給困住。正視失敗可以讓你從中看見待改進之處,使你成長,但任由悲傷左右你的情緒只會使你陷入更深的泥淖而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挫折雖然會讓我們意志消沉,但換個方式,培養以上三種觀念,正視我們的挫折並從中學習,或許也能為我們帶來正面效益呢!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