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大公司工作已不再是保障,自僱時代人人都該懂得7件事!

C332PCV8D0

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以及網路時代的應用,已經讓許多傳統產業如坐針氈,大公司不是不能改變,而是大到難以改變,他們無法迅速的用新的方式替換商業模式,大多數都是選擇在傳統的方式裡面逐漸轉型,在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替大公司工作也不像過去那樣有保障。

企業家與行銷專家Neil Patel在《 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出了成為自雇者的10個件事,以下是其中7件,給想成為自雇者,而不需要再仰賴大公司的人參考。

1.你必須做你喜愛的事情

在自雇時代,你一定要做你喜愛的事情,只有這樣,你才能做得久,如果目前的工作你沒有很喜歡,又如何能夠靠它培養出一技之長?Neil Patel認為,如果你不喜歡你正在做的事情,你一定不像是在工作。

事實上是,我們可能會做一些我們自己不喜歡的事,但工作不一定就要那麼痛苦,有許多人熱愛他們的工作,如果想成為自雇著,這一定是由你的熱情驅動著你開始。

2.成為自己的老闆,別對這件事抗拒

許多人對當老闆這件事沒有任何想法,或是不敢去想,甚至從未想過,所以有句話說:「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因為老闆要扛責任,可能要每天工作到很晚,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足以讓大多數人卻步,但自僱者就是當自己的老闆,你不會有個人在上面幫你扛責任,你就是自己的絕佳代言人。

所以,要成為自雇者,就必須克服這一層心理障礙,試著成為自己的老闆,跳脫員工式的思維。

3.成為自僱者,多了很多自由空間?

許多人抱怨工作上常常加班到很晚,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為自雇者的原因,當你成為自雇者而且經營的有聲有色時,你將多出很多時間與空間。你不再受限於週末玩樂,平日工作的情況,你可以更妥善的替自己安排,而這些是上班族無法做到的。

但Neil Patel也提醒,雖然自雇者多了不少自由空間,但要成為自雇者,你總得先能養活自己,先做到這一點,再來談自由。

4.自雇有其風險?

所有生命當中的任何事都有風險,即便不做決定也有不做決定的風險,而人們僅僅只是做了他們可以接受的風險的決定。所以如果你在一家傳統的公司上班,那當然也有風險。

所以,能否走上自雇這條路,取決於你有多相信自己,Neil Patel談到,大部分他認識的自雇者,很少將自雇視為一種風險。

5.自雇,可能讓你充滿壓力

既然是自雇,那壓力可想而知,因為你必須替自已賺得足夠的收入,才能養活自己。所以自雇雖然比較自由,但也可能讓你充滿壓力。換句話說,在大公司上班有在大公司上班的壓力,而當你選擇自雇時,只不過是將這個壓力轉換成另外一種壓力來源。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雇會讓你充滿壓力,不妨問問自己:「現在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是否也感到壓力很大?」

6.自雇,孤獨嗎?

當你開始選擇踏上自雇這條路,你可能在家接案,為了省成本,你沒有租辦公室,所以你可能每天面對的就是你的電腦跟手機。但Neil Patel認為,其實自雇不一定孤獨,因為有不少自雇者,每天都要出去見客戶,忙得不可開交,也有許多自雇者,選擇到共同工作空間上班。

自雇,孤獨嗎?不一定,但這條路肯定不好走。

7.你必須一手包辦各種大小事

自雇的其中一個恐懼來源之一,那就是你會“一手包辦各種大小事物”,許多人對這件事感到害怕。但Neil Patel卻認為,其實這樣想不完全對,因為很少有人會全部的事情,所以你可以選擇將一些事情外包,做你專長的,然後將你不懂得事情讓給別人去做。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