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我的人生砍掉重來

2015_11_17_10.09.23__

人生砍掉重來很難嗎?我不知道,但我永遠記得那一年接起了電話,一個媽媽再找兒子著急的心情,我慌張到不知所措,兩天後接到兒子自殺的噩耗,也成為生命中的轉折號。

彷彿站回了30歲那年的路口,迷惘不知道如何前進,看著每個人為你指的方向,聽著每個人告訴最好的途徑,但腳只會留在原處,不是踏出那一步有多艱難,而是放棄夢想已經太久,放棄熱情已經過時,放棄到連靈魂都不剩。

一趟長途遠行,在折磨跟挫折中喚回了生命的感動,不是因為風景太迷人,時間太漫長,是旅途中的那些人太善良,她們告訴我「你真的很好,而你值得更好。」

終於,學會從不斷的否定中走出來。
終於,開始去相信自己的腳會踏出屬於我的路。
終於,明白過去的質疑是因為我不夠相信自己。
終於,找回了打從心底快樂的微笑。

不是因為別人稱讚,也不是因為別人期待,是因為我真心喜歡旅途上的我,樸實而自然,自信而美麗。

於是帶著自信歸來,卻在現實中又重新跌落谷底,過去的旅行彷彿就只是一場夢,跟所有人無關,看著過往美麗的照片,彷彿獨自細舔傷口,最好的方式就是關掉電腦,然後走回原本你該走的人生軌道。

此時單身的我,看起來就像一個驕傲的敗犬,卻也想撕下這個標籤,告訴自己結束旅行,夢醒了,只是怎麼腳步卻走不回從前,彷彿又回到人生另外一個十字路口。

呼吸著,打著鍵盤,手拿著話筒講述著那些該死的公事,忙完一個段落往窗外看,藍天嘲笑著「你怎麼還坐在這」。我搖著頭,不然呢?我低著頭,記憶拉回過往的長途旅行,那時候的人生多麼自由,想去哪就去哪,即使崩潰也是美好的記憶,現在的我擁有別人羨慕的一切,但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她們說「你擁有的,是很多人沒有的。為什麼還不滿足?」

願意放你遠行的父母,願意等待你歸來的工作,回來不停給你擁抱的朋友,你真的已經夠好了。

但所謂的「夠好」,往往都是社會價值觀認定,大家把「好」定義在既定框架中,不需要思考什麼是對自己好的,只需要走向眾人覺得好的,而這個框架也讓人停止了思考「好的價值」。

我在過去旅行中,一直在打破原本的價值觀,北京的桑瑜放棄了瑞典的工作回到中國,她告訴我「人人稱羨的國家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地方。」德國的麥克結束了美國建築師的工作,用摩托車騎行整個世界,他告訴我說「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但能阻止的也只有你自己,不是你的家庭。」近六十歲的台灣老朱騎行中國,他不斷的再嘗試走更遠的旅途,他告訴我「你最好的時光在路上,因為你正在發光。」

原來旅行不會讓人變好,但打破框架後的思考會讓你想要變得更好。

猶記第一次遠行前,也常質疑自己為何要放棄別人眼中羨慕的生活,感覺自己是擁有了一切卻不滿足,況且每個人都會抱怨工作、家庭,真的不需要用離開來逃避問題,回來之後還不是要面對現實。

我抱著坎坷離開,隨時準備回來,路上的人卻告訴我「你應該跟隨你的心走,不是跟跟隨別人的眼光走。」

歸來後,我想了想。單身是罪嗎?年齡是罪嗎?工作不上不下是罪嗎?沒吃到某家料理是罪嗎?如果我能在遠行的時候坦然面對自己,為什麼回來就必須照過去的規定走。

成長的過程引導我走進這個框架,受制這個框架,隨著時間我開始不滿這個框架,卻沒有勇氣走出這個框架,既然30歲這一年走出了這個框架,憑什麼叫我再回到這個框架。

歸來後我不停獨自旅行,工作之餘就讓自己去旅行,什麼地方都好,陌生的環境總是能讓我看見不同,沒有計畫的行程總讓我學會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一直前進,沒有退步,即使挫折,遇見崩潰,拍拍屁股起來,明天又是好天氣。

有人說我勇敢,她們羨慕我選擇自己喜歡的人生,事實上這條道路很孤獨,即使你會遇到全世界的朋友,但最好的旅伴是自己,能陪你走下去的也只有自己。

為了讓自己不沉淪在過去,只好不停抽離原本生存的環境,工作的時候我就像是一個機器,用專業跟經驗賺取下一趟的旅費,旅行的時候我就像是一個探險家,不是去追逐景點,也不是去獵取多少美食,就是讓自己能回到那一年美好的時光,自在的呼吸。

曾經以為這樣的生活就很完美,畢竟兼顧了一端的穩定,也走了自己想要的旅途,一腳踏入了框架,另外一隻腳隨時自在飛翔,直到電話另一頭交集的母親,打破了我對於框架的想法。

生命,在自殺後就不可能砍掉重來了。

許多人常常會陷入迷思,就是準備好再去實現夢想,等所有事情都兼顧了才考慮自己,出了社會之後就是揹負家庭、工作以及別人的期望,為了完成他人的期待總是把自己放在最後,日子逐漸過的無色無味,也忘了生命的熱情不是靠燃燒自己點亮他人,而是要讓自己感到快樂,別人才能快樂。

世間最大的寶藏往往都不是賺多少「錢」,而是留不住的「時間」。

34歲的我,經歷了摯友的離去,跌到工作的谷底,問自己「繼續嗎?」一萬個理由想逃離,但沒有,最後做出了決定,把出社會後收集的名片一張張丟到垃圾桶,把辭呈遞上,然後開始了一連串說走就走的旅行。

幫自己買了數十張機票,沒飛多遠,就飛那些不曾去過的地方,半年走了亞洲數十個城市,此次跟三十歲那年打工度假的出走又不太一樣,單純只想圓一個說走就走的夢,只不過輾轉太過頻繁,一下歸來,一下出走,人生如同走馬燈在眼前掠過,所看見的風景不再時時充滿感動,面對自身問題也感到心力交瘁,獨自旅的好處就是你也只能對自己坦然真心,最終告訴自己「你必須停止這樣的旅行。」

旅行不應該是一個人最終的夢想,但讓你抽離框架思考的方式。

最好,你一個人旅行。
最好,你去不同的地方旅行。
最好,你能放開心去跟其他國家的人交談。
最好,你能嘗試各種不同方式的旅行。

34歲,把人生砍掉重練,用文字淬鍊未來的路,用旅行去思考眼前的事實,別說後悔,也沒有時間後悔,相信自己真的很重要。

觀音有支籤詩是這樣寫的,也是這幾天求來的
危險高山行過盡,莫嫌此路有重重,若見蘭桂漸漸發,長蛇反轉變成龍。

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站在35歲前一種徘徊的氛圍,一種該繼續還是該放棄的兩難中,景氣不好,能抱著一個碗就不錯了,不要碗破了,人生也破了。

但我很想說,碗破了,人生才可能有另外的開始,不要等生命沒了,連砍掉重來的機會也不會有了, 總會有路走,就算回頭,風景也截然不同。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