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十法則:大家都知道,卻很少人真正在用

14445391302_152a847ec2_z

要找問題,最好找規模夠小、修正後卻又足以改變現狀的問題。想找出這種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用八十/二十法則,它能告訴你大問題究竟出自哪些小事。

現實生活中,數據很少剛好為八十/二十,往往傾向一側。你可能有百分之八十二的利潤來自於百分之十三的客戶,可能百分之九十三的廠商開銷來自於百分之十七的廠商。

我們認識一位客服經理,她的團隊兢兢業業,透過許多計畫來增進客戶滿意度,成效卻不佳。於是她決定用八十/二十法則來分析,想找出到底是哪幾個重點問題讓客人這麼不開心。

短短幾週內,她發現有百分之七十四的客訴都來自同樣的七個問題;讓人驚訝的是,這七個問題卻從來沒人注意過。比方說,某臺公用傳真機收到的訂單都會不見,原因是被其他使用者誤拿走了。

八十/二十法則找出了這個原因,同時還能指出它的影響大小。除此之外,我們也能輕易想出解決辦法:以電子傳真取代原本的紙本傳真機。問題解決了,重新取回二十五萬元的利潤!

積極運用八十/二十法則,就能大幅減少待解決問題,更能同時賺進大筆利潤。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做對小事,聰明工作正★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作者: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nec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