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職場勝利組,你該聽取的7個建言!

writing-933262_640

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大部分我們看到很成功的人,他們無一不是在職場上不斷地努力,才有後來的成就。成功無法一蹴可幾,要在職場上脫穎而出,需要的是不斷地努力,並且努力的改善自己、超越他人。

成為職場勝利組,你該聽取的7個建言!

1、學會傾聽與溝通

海明威曾說:「我喜歡傾聽。我從仔細聆聽之中學到很多。」職場上,我們不必老是想要出頭,也不必永遠把自己當主角,學會傾聽與溝通,別人才會更喜歡跟你交朋友。

除了傾聽之外,也要會與人溝通。《用安靜改變世界》的作者珍妮芙‧凱威樂指出:「凝神傾聽當然是匯集意見和了解需求的妙方,但你同樣也需要透過口語表達出你的想法或提案,別人才知道如何與你配合。」與同事間的爭執,有時候來自於溝通不足,傳達不明確,當別人沒有完全了解你所傳達的意思時,就代表溝通出現了問題。

2、善用80/20法則

該法則又稱「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常見的80/20法則的說法諸如,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等等。

唯有善用80/20法則,我們才能提昇工作效率,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地方,而不是總是用來解決瑣碎的小事,因為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3、打好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是成功的關鍵,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這證明了人際關係扮演著職場上脫穎而出的重要角色。《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的作者理查‧吉維認為:「人際關係值得投資,而最有用的關係不會馬上顯現價值。」人際關係是一種長期投資,平時就廣結人脈,才不會需要用到的時候,才發現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

而人際關係是可以透過努力改善而獲得的,《跟任何人都能打好關係:把平凡聯絡人變超強人脈的整理課》的作者尹善鉉指出:「人際關係好壞並不是取決於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個性,只要你有心改善,絕對都可以輕易地做到。」

4、永遠都做好準備,持續努力

成功不是偶然,有人說,下班後的三小時,決定我們的人生,這句話其來有自。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比一般人還要努力,在別人玩樂的時候,自己持續默默地努力,這樣才有在職場上勝出的可能。

鮑爾曾說:「成功沒有祕訣。成功得自於做好準備、認真努力、從失敗中學習。」每一天都做好準備,努力學習的人,才有脫穎而出的可能,當機會來臨時,也才有能力牢牢抓住。

5、成為公司最前面的20%人才

老闆要加薪、提拔人才,一定是從公司最優秀的前面20%的人開始,如果不想辦法擠進前20%,就很難脫穎而出。要成為公司最前面的20%人才,就必須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不斷解決問題的人。

人才與非人才的差別就在於,一個被公司視為寶貴的資產、栽培的對象,一個則被公司視為負債或螺絲釘。

6、謙虛,不驕傲,學會分享

許多人或許表現得比較優秀,但也因為如此,而產生自傲的心態,其實這樣的心態,並不會幫助自己更成功,反而是在阻礙自己,因為沒有人喜歡一個自傲的人。

自傲與自卑都不是好事,我們需要的是恰如其分的自信,並且將自己所學分享給他人,當我們分享給他人的同時,我們也在學習,分享除了能夠拓展人際關係之外,還能讓我們成長。

7、建立閱讀的習慣

培養閱讀的習慣很困難,但卻非常值得你投資。巴菲特曾說,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讓你賠錢,那就是投資自己。培養閱讀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還能累積自己的專業與知識,避免被潮流所淘汰。

 

圖片來源:tooka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