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代表一切都很完美, 而是你選擇了不去糾結於那些不完美

5411962929_b76543308f_z

快樂不代表一切都很完美, 而是你選擇了不去糾結於那些不完美。
Happiness doesn’t mean perfection; it means you choose not to get bogged down by all the imperfections.
《愛情藥不藥》(Love & Other Drugs), 2011

安. 海瑟薇(Anne Hathaway) 飾演的年輕女孩瑪姬(Maggie)患有帕金森氏症,但她決定主導自己的人生,不被痛苦左右,並且用「快樂」填滿那些不被病痛所苦的時刻。然而,病發時的痛苦是很真實的,也不會因為選擇快樂,痛苦就變少了。

有一天,她和男友一起出席了一場醫學座談會,瑪姬無意間走進了一個帕金森氏症病友的聚會,她看見了每一個在台上分享的病友;有些病情甚至比她更嚴重。然而,不管是他們或是陪伴他們的家人,卻都非常樂觀的面對病魔。從此刻起,瑪姬更確立了自己心意—那就是,她要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然而,選擇了快樂,就可以讓那些不快樂的事消失嗎?當然不是。

水尢有一個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幾年前一個人去了美國創業,一直到前一陣子才再度跟他見面,他竟然告訴水尢說兩年前得了淋巴癌,現在病情才算是控制住了。水尢覺得很驚訝,因為除了他的妻子以外,連他自己家人都不知道他這兩年生病的事。

當水尢問他為何什麼都沒說的時候, 他只淡淡地說了:「 生這個病已經讓我夠痛苦了, 何必說出來讓你們也跟著難過!?看到你們正常快樂的生活,也才能給我動力啊。」

後來他秀了一張因為要化療而剃光頭髮的照片—照片裡他跟妻子笑得很開心,兩人在他的大光頭上亂七八糟地用馬克筆畫了許多好笑的圖案,其中一個秀麗、觸動我們的筆跡寫著的是「I Love You」。

樂觀的人在很多人眼中,或許總是帶著點傻氣般地天真;對他們來說,彷彿是天塌下來了也沒關係,至少還有長得高的人撐著。其實, 這不是傻, 而是他們知道, 即便暫時沒有對策,但只要心情好了,就一定會發現,再大的問題也能找得到方法解決。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水ㄤ,水某《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21121121206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那些一個人的事、兩個人的事,關乎人生的100件事

作者:水ㄤ,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t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