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完美主義,讓你更好!

告別完美主義,讓你更好!

你期待什麼樣的結果?

在我們之中,有許多人期待自己行事和做人都很完美。我們會寫下一長列的待辦清單,而若我們在一天結束時沒有把清單上每個待辦事項做完的話,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我們期待自己在沒有事先預備的情況下,可以處理一天當中的失望和干擾,若這樣的話,將讓自己陷在失敗之中。我們想要成為「完美的」太太與媽媽;我們想要耀眼、完美的身體、保持家裡乾淨並有秩序、照顧孩子並帶他們到任何需要去的地方、做出好吃的食物而且絕不大聲說話。我們所有人似乎都感覺自己必須「完美無缺」。但完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完美」(Perfect)是另一個我們必須重新詮釋的詞語。

如果我們曾在《聖經》中讀到:「所以,你們要完美,像你們的天父一樣 完美。」那就可能會感到些許的罪惡感。有時當我們讀《聖經》或是去教會,會被不足感或羞恥感淹沒。其他時間,像是與看起來「更好的」媽媽相比時,可能也會經歷到相似的感覺——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做對事」或是個「失敗的」母親。如果我們期待自己如同天父一樣「完美」,等待我們的就只會是失敗。它可以幫助你了解耶穌在說那個詞的時候,祂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當我想要了解《聖經》字裡行間的意思時,我會讀《史特朗經文彙編》 (Strong’s Concordance),其中會以希伯來文與希臘文來定義在《聖經》時代時該詞語的意思。當我查找「完美」這個字時,它的解釋令我十分驚訝。它並不是「隨時做對任何事並一直遵循命令」,而是「已完結或完成」的意思。我覺得這個意義內涵很深。我們不需要像神一樣,只需要祂來幫助我們完成。也許這些知識可以幫助減輕媽媽的內疚感或不適感。要做到「世界」所認定的「完美」,實在太累也太難了。不過,我也同意有些女人的確可以面面俱到。她可以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先生的工作也很好、「完美的」身材/房子/車子/孩子等等(如同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那些)。我們不斷地追趕,嘗試著保有其他人所認定的「完美生活」。

然而,「完美」完全依據看法與觀點,是十分主觀的意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能力,因此會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一個女人認定的完美男人,可能對另一個女人來說卻相差甚遠。有人可能會說「這是個完美的家」,而其他人卻不這麼想,會認為它太大、太小、太方正等等。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優勢與背景,就會根據這些來評斷何謂「完美」。大家擁有不同的欲望、品味和喜愛的事物,是件好事。如果我們都想要相同的東西,而真的只有一種理念或方法可以成為完美的話,這個世界就會十分無聊,可能競爭和比較上比今日更激烈。記得有句話這麼說:「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以及各人看待人生的透鏡不同所致。

當我們讓自己背上壓力時,我們的先生或小孩也必須是「完美」的話,只不過是把自己推向失望,並堆上更多罪惡感罷了。如果我們的期望太高,那麼絕不會感到快樂。只要我們降低期望並放手,就能避免這樣的結局。

與其期待所有事物在任何時間都能完美,何不放手,在事情來臨時,才享受或處理呢?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