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是對的嗎?對,才怪!

完美主義是對的嗎?對,才怪!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精實創業》這本書,這本書可以算是所有想創業的人,都應該看過的一本書。這本書給了一套很系統的方法,它告訴你怎樣創業才能提升成功概率。

如果你要給《精實創業》這本書下一個總結標語,這個標語可能會叫做:完成大於完美。

用一個很白話的方式來解釋這句話,就是:凡事先做了再說,先求有,然後才求好。

1.

不知道你有沒有用過「Line TV」這款App,「Line TV」這款App裡面有很多電視劇可以看。

但是「Line TV」這款App,卻不是line公司自己開發的,而是Line收購來的。

「Line TV」這款App的前身叫做Choco TV,創辦人是交大研究所畢業的,也是我的學長。

Choco TV一開始的創辦人有兩個,他們大概是在2011年左右的時候創業的。

如果你去問那時候的他們,你想要創什麼業,你絕對得不到他們想要做一款影音App這個答案。

他們只會跟你說:「喔,我們想搭上App這個創業潮流,至於具體上要開發什麼樣的App,我還不知道,反正先做了再說。」

什麼是完成大於完美?這個就是完成大於完美。

2.

在美國,有一位很有名的體驗式學習大師叫做大衛·庫伯,他曾經提出了一個理論叫做「學習圈」。

什麼是學習圈呢?學習圈包含了四個要素,分別是:經驗、反思、規律跟行動。

具體的作法就是:我們從經驗裡面去反思,在反思的過程中,提煉出規律,最後再用規律去指導我們的行動。

但是問題來了,我們要怎樣才可以獲得經驗?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行動。

所以大衛·庫伯的「學習圈」告訴我們什麼?它告訴我們:行動很重要,先做再說。

為什麼?因為先做,你才可以獲得經驗,有了經驗,你才可以啟動學習圈。

如果你一開始沒有經驗,你就老是想著要做得很完美,那你一定是想不出來的。

大衛·庫伯的「學習圈」理論,告訴了我們什麼?它告訴我們「完成大於完美」的重要性。

3.

如果你跑去問臉書的創辦人左克伯,你問他:到底是完成大於完美重要,還是完美主義比較重要?

他可能會一臉很不可思議的看著你,他會先想:你怎麼會問這種問題。然後告訴你:當然是完成大於完美。

為什麼?因為臉書就是信奉「完成大於完美」這個精神的。

在臉書內部,你常常就會聽到有人跟你說:完成大於完美。

4.

我很喜歡一句話,這句話叫做“做中學,學中做”,因為這句話體現的就是「完成大於完美」。

就像網路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不是先懂什麼是愛,才去愛人;你一定是先去愛人,然後才懂什麼是愛。」

所以,為什麼你應該信奉「完成大於完美」這句話?因為:你一開始一定不知道完美是什麼樣子,你一定是先去做了,先去完成一些事,你才有辦法慢慢趨近於完美。

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