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班到創業,再到創造財富的過程!

notes-514998_640

一般人從上班到創業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人充滿了不確定感與恐懼,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沒有跳下去創業,因為無法戰勝心中的那個我,所以選擇較安全的上班族路線,其實這沒有對錯。

但若跳下來創業了,第一個會面臨的問題就是養活自己,因此,創業的第一件事,不是要求企業獲利,而是要求企業能夠不倒,先求能夠養活自己再說。

因此,跳下來創業的創業家,必須先弄懂自己一個月到底要多少開銷,才能夠養活自己,這個數字一定要算出來,我假設在台北市創業,一個月的總開銷是兩萬好了,所以剛從上班族跳下來創業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讓自己的收入有兩萬以上,捨此之外無它。

或許有人會說,我本身有兩百萬,我可以每個月給自己薪水四萬,這樣遠遠高出兩萬阿。但這種作法一點也不切實際,因為企業很可能在虧錢。創業的第一件事就是只求不敗,而企業能夠不敗的原因在於公司處於損益兩平以上。

所以,一旦你決定跳下來創業了,第一件事先算出自己一個月的總開銷,這時的你,還不一定要成立公司,成立公司只有在一個前提之下才需要成立,那就是你的業務需要以公司的名義才能拓展,也就是到了不得不的地步,你才需要成立公司。

假設你一開始只有五十萬的創業資金,而每個月的總開銷需要兩萬,換句話說你大概可以撐兩年(這還不含其他成本),在這兩年內你必須盡快的讓自己的收入大於兩萬,一旦大於兩萬,你的財富就會開始處於正向成長,而非虧損的狀態。

上述這個過程大概可以用下圖來表示。

from_work_to_startupU就是所謂的心理門檻,多數人過不了的那關。A到B的關鍵要在還沒跳下來創業之前就想好,不然會花太多時間,獲利模式這個東西即便是在上班,也能夠先進行微創業,先想好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這段過程。B到C是最難的部分,在這段期間要盡可能的壓縮成本,把不必要的開銷減至最低,每月總開銷越低,C點就越容易達到,剩下的就靠拓展業務,盡快找到PMF了。

一旦創業家每個月的收入能夠撐起自己的總開銷,個人財富淨值就會開始處於正向成長,在這之後,時間開始對自己有利,剩下要做的就是不斷擴大企業業務,讓企業持續的成長與獲利。

從上班到創業,再到創造財富的過程,這中間會有一段低迷期,那就是剛跳下去創業時收入很可能為零,所以在那段期間,必須用最快的速度,趕快找到獲利來源,讓企業開始有收入,先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再求獲利與成長。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