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學著喜歡自己的不完美

best-friends-914826_640

不完美才顯得每個人的獨特性,才能截長補短尋覓最適合的伙伴。

接納自己不是讓自己無所謂的消極、懶惰,而是去了解自己,清楚你是怎樣一個人,依此來建立生活的一套標準,進而達到快樂的人生。

這些話聽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想想看,你一天中受到多少人事物的影響,其間又能抗拒得了多少誘惑?

打從起床上班開始,你匆匆忙忙離開家門,忽然遇到傾盆大雨,這才想起早上明明記得要帶傘,出門卻忘了。當淋了一身落湯雞,進到公司發現已經遲到,而這時秘書又緊急通知你,必須跟公司重要客戶開會。於是你一身狼狽的出現在會議中,引起老闆不快,偏偏這時又發現重要的企畫案忘在家中,一陣手忙腳亂,最後老闆叫另一名同事取代你,而你好不容易聯繫了數個月的案子,就這麼不翼而飛,輕易被另一名同事接手。

你覺得自己真夠倒楣的,好像所有人都跟你作對,包括老天爺、同事、上司,連雨傘也怪罪。搞到後來,最有希望升遷的機會就泡湯了……那麼,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怪別人囉?

看起來似乎是這樣的,至少當時對你而言。因為所有壞事都像是衝著你來,而你渴望的好事卻總是不會發生,讓你不由得對自己生氣、對所有人生氣,覺得自己簡直倒楣透頂。

我舉這樣的例子,是想提醒,每個人的生活當中或多或少都會遇過類似的情況。你可能回想起,讀書時,隔壁那個老是考前三名的優等生,告訴你考前才去看了一場精彩的電影,吃了頓大餐,然後回家倒頭就睡,結果隔天醒來呢?他考得還比你好;跟你一塊逛街的女性朋友,輕鬆地擠進S號的窄裙,卻還不忘炫耀說,要不是前一天吃了頓大餐,那件裙子還太寬鬆呢!這讓你餓了兩天的肚子忍不住抗議起來!

看清自己的真面目

當你開始有那種不如人的感覺,便開始給自己壓力,這壓力在某方面是好的:譬如可以加強進取心、試圖超越他人,但另一方面卻有可能牽制了你的生活,讓你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活在埋怨跟不滿當中。

事實上,你所羨慕的可能正好不是你的強項,而你擅長的卻未必是對方所能超越的,不去發揮自己的優點,卻老是拿別人的長處來對照自己的缺陷,那不是一種自我虐待是什麼?

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即使世間公認的大美女也依然會對身體的某一部份不滿意,最優秀的科學家可能是個差勁的廚師、越能創作出撼動人心作品的藝術家往往生活一塌糊塗……這世上本來就充滿著不完美,因為不完美才顯得每個人的獨特性,你跟我是那麼的不同,也因此才能截長補短,尋覓最適合我們生命中的伙伴。

這就像一家公司裡頭需要不同的人才,才能順利的營運,如果大家都是會計、精通電腦維修,那麼創意、研發、業務誰來擺平,整體的運作將失去了平衡,也無法維持下去。同樣的個人也是一樣,我們總是會有非常精通的項目,但碰到別的專業就不行了,但是這並不會否定掉一個優秀的人才,無論他所做的事是大是小,他的職務高低,只要有某方面傑出的表現就足以獲得欽佩。

懂得發掘自己的優點

而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先懂得欣賞自己,接受本身的缺陷,你才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彌補其他不足的部分。珍惜自己擁有的,不時提醒自己並不比別人差,只是每個人走的路不同。當你沮喪時,樂於接受命運指派的挑戰,這是為了讓你調整好自己的腳步;當你得意時,也別忘了有其他更優秀的人,而能以更謙虛的態度去面對成功。

無論你目前處於那種狀態,都別忘了保持一顆平常心去看待,那些跟你不同的人,無須嫉妒更無須懊惱,自然能在平凡的生活中體會到不一樣的人生。

《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先懂得欣賞自己,接受本身的缺陷,你才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彌補其他不足的部分。學著接受好的跟不好的一面,將可以更輕鬆面對自己的生活。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徐竹《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列印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作者:徐竹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