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眾聲喧嘩中相信自己

startup-849805_640

把持原則,傾聽內在真實的聲音,才能讓我們的生活不至受到太多干擾。

你相信什麼,決定生活走往那個方向,不僅僅是宗教信仰,對於個人行為也應該把持著一定的原則,能分辨事情的真偽,才不會因周圍的聲音而導致錯誤的行為。

當身陷低潮時,唯有「相信」可以讓我們安然度過,重新再建立自己的人生;而意氣風發時,更需要相當的洞悉能力,來看清事物的真相,不至於掉入他人的陷阱當中,讓自己好不容易擁有的幸福瞬間消逝。

太過相信反而容易被操弄

相信很多上班族都遇過形形色色的上司,有些經驗豐富能體諒下屬,但有一種上司則屬於空降部隊:這類型上司可能就是讓下屬感到最頭痛的。

倒不是因為能力問題,而是一個完全不了解公司文化的人,突然就要管理起一批人,不僅屬下難以信服,對這個主管而言也充滿挑戰。

記得以前曾遇過這麼一個上司,論學歷、條件真的沒話說,也蠻能體恤部屬的辛勞,但壞就壞在,她對於整個職場環境不了解,在充滿爾盧我詐的辦公室裡,成為下屬利用來鬥爭的工具。

譬如屬下只要聯手告訴她:「我跟XXX都這麼覺得──」這位主管就深信那件事無誤;如果有其他部門的人提醒她,她就認為那不過是對方的意見。這聽起來某部分是對的,如果以民主的方式來說,少數本來就應該服從多數,但這在職場上未必行得通。

簡單來說,能力好的人絕對不會拉著其他人結夥來認同自己的表現,反倒是越缺乏信心、能力不足的人,越希望聚集人氣,這也有點「濫竽充數」的味道,至少在人群中他便不會顯得那麼的無能。

於是凡事相信「民主」的上司,就很容易被這種「群眾運動」所擺弄,最後做出了錯誤的決定,當然到頭來倒楣的還是自己。這聽起來不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嗎?當我們自由過頭時,反而會發現不公平的事更多,得利的往往是那些最會叫囂的人,而不是做事的人。

消化後再去認定

正由於這社會越混亂,我們更需要把持原則,善用智慧去明辨是非,才能讓生活不至於受到太多干擾。

資訊越是氾濫的年代,更說明了大部分訊息並不是我們需要的。資訊就像空中傳播的電波一樣,要不要接收選擇在於自己,況且這不過是一些很表面的消息,並不能完全代表事實,然而我們卻可能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聽聞,就深信不疑,而不管內容好壞,或者也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這些資訊來自媒體、廣告及各式各樣的網路謠言,輕則打亂了我們的作息,重則助長社會秩序的混亂。

如果要從這些足以影響我們生活的垃圾消息脫離,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未經證實的消息一律當作八卦新聞處理。

不需要去跟誰爭辯,因為你會發現,其實很難去改變別人的想法,除非對方栽了個大跟斗,自己才會清醒過來。你不需要當那個拯救他的上帝,只能讓時間來證明一切。

別去想公不公平的問題:當你認為對自己不公平,那麼對別人又算是公平的嗎?試著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問題,自然就少些鑽牛角尖。

堅持你認為對的事:這世界其實沒那麼複雜,就是善與惡、是與非的分別罷了!只要你能清楚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很多事情不難分出端倪,如果能讓你找出最有利的途徑,避開掉入地獄的陷阱,那麼生活自然無恙,你也沒什麼好操心的。不經過思考的決定是危險的但丁說:「生活中沒有信仰的人,有如一個沒有羅盤的水手,在浩瀚的大海裡隨波逐流。」

群眾的強大力量,有時會將人們帶往一個錯誤的方向,因此,任何不經過思考的決定都是危險的,不管那是不是大多數人的講法,或是有權勢者的施壓,你都得先了解事情背後的意義,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相信那些永恆不變的真理,把它當作生活的依據,那麼你就沒什麼好猶豫、畏懼的了。

《與自己對話》物堅持自己的原則也是自信的一種。一個對自己充滿自信的人,不致輕易受到旁人的左右,而喪失幸福的權利。相信自己的選擇,才能真正過理想的人生。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徐竹《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列印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作者:徐竹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