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發生在不可能的地方

mountains-90775_640
人生充滿無限可能,只要你相信自己。

信心,是鞭策自己朝著目標勇往直前的力量。然而,夢想還未實現之前,許多人通常會被接踵而至的挫折打敗,甚至放棄。一旦放棄,就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一旦認輸,就沒有實現夢想的機會。所以,遭遇失敗的打擊時,不妨問問自己:是否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沒有,就不該懦弱地逃避,反而要繼續堅持下去,朝夢想前進。

有一個從小就熱愛籃球的美國男孩,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參加美國職籃比賽。擁有這樣的夢想是令人欣慰的事,但男孩的父母卻不贊成,並且從一開始就勸他打消這個念頭。

為什麼所有人都潑他冷水?原來男孩比同年齡的小孩矮小許多,把籃球當成興趣玩玩可以,但想成為籃球巨星無異是天方夜譚。

別傻了,勇敢面對現實吧!男孩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連鄰居們聽到他的願望也一笑置之。他們並不是故意打擊男孩,他們認為自己的勸告是善意,因為他們覺得男孩的夢想遙不可及。

即便無人看好,男孩依舊沒有放棄夢想,仍然堅定信念,朝自己的目標大步向前。他努力練習投籃、運球、傳球等技巧,並加強鍛練體能,人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球場上與人切磋球技。

日夜不停的苦練,為他贏得許多榮譽,儘管如此,人們還是對他立志參加美國職籃比賽的夢想嗤之以鼻,因為他的身高只有一百六十公分。

這樣的身型想參加美國職籃比賽,根本就是癡人說夢,但他卻一步步堅定地朝目標邁進。他用比一般人多出幾倍的時間練習,每一球都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

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成為鎮上有名的籃球選手,代表全鎮參加過無數次比賽。接著,他又成為全州最出色的全能籃球運動員,也是最佳的控球後衛;後來他成為美國職籃夏洛特黃蜂隊(C h a r l o t t e H o r n e t s) 的一員。

雖然他是美國職籃史上最矮的球員,但他也是表現最傑出、失誤最少的後衛之一,不僅控球技術一流、遠投神準,甚至還可以憑藉不可思議的跳躍能力,攔截身高兩百多公分球員的傳球。他以靈活迅速的行動速度縱橫球場,籃球評論員稱讚他「就像一顆旋轉中的子彈」,他是柏格斯(M u g g s y B o g u e s ),也是美國職籃史上最矮的球員。

當先天的環境無法改變,旁人都不看好時,你是否願意堅持下去,實現心中的夢想?一個沒有夢想的人,還剩下什麼?被嘲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自己都嘲笑自己。

曾經,他是哈佛的英雄,但同時也是美國職籃的「狗熊」。以史上第一位臺裔球員身分風光加入美國職籃的哈佛小子林書豪,一直以來只有坐冷板凳和遞茶水兩件事,並且面臨被下放到發展聯盟的命運。雖然他表面上看起來輕鬆,內心卻很失落:「這不是世界末日,我是新人,需要多多學習,這對我的籃球生涯也許是另一種突破。」

林書豪的苦悶,除了沒有表演的舞臺,還有對自我能力的懷疑。被下放前一天,他異常恐懼,覺得自己球打不好,讓全世界的球迷失望了。於是,他在日記上寫著:「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我真後悔簽下合約……」

他痛苦萬分,把頭埋在被子裡哭了好久,就在快撐不下去時,腦海中浮現了《聖經》裡的一段話:「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愧。」

如今,迅速竄紅的他,讓人們看到了堅持夢想的決心和毅力,就像柏格斯一樣!幸好他們都沒有放棄,也克服害怕膽怯,才能創造奇蹟。

美國行動學大師杜勒姆說:「相信自己的努力,就等於相信自己付出之後必有回報。」「不可能」只是懶惰和懦弱者的藉口,是放棄希望和自我設限的說詞。當所有人都不相信你時,你仍然要堅定地相信自己,天底下就沒有改變不了的事,也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

相信自己是一種力量,拋開所有「不可能」的局限,奇蹟就會發生。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本文授權自華文精典《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1213212《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華文精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