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超過兩分鐘,學會寬恕和體諒

woman-975339_640

在發怒之前先思考幾分鐘,你將發現發火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苦惱。人之所以會生病,最原始的一種根源,就是生氣。古代醫學寶典《黃帝內經》提到,生氣導致的疾病與由風寒暑濕等外因導致的疾病不同,它會直接損傷五臟功能,發病時會更加嚴重。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免不了要生五種氣:閒氣、怨氣、悶氣、賭氣和怒氣。對於性格急躁的人來說,很容易爆發怒氣,憤怒會使人肝氣不順、胸悶、胸肋脹痛。這種氣如果不加控制,危害最大。

人在盛怒之下,心跳能增加到一百八十次/分鐘,血壓能升高到二百二十毫米汞柱。極度恐懼能使心跳癱軟無力,被嚇死的人總是心臟先「死」。因此,保持一種良好的情緒,勝過十劑強心藥。

無論是生哪一種氣,生氣都是最大的自我折磨,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會生活的人,都懂得自我解脫,自我調適,遇到煩惱的事能夠不想它,驅趕它。而愛生氣的人則不然,常把已成事實的、盲目的、無用的怨恨和遺憾留在自己的思緒裡,心情煩悶,這不是自我折磨嗎?

從心理上來看,生氣是一種不愉快的情感,是一種消極的、甚至是有破壞性的心境,古代醫書上寫著「百病之生於氣也」、「怒傷肝,憂傷肺」不愉快的情緒會使內臟活動和內分泌系統失常,胃口不佳,消化不良,長期煩悶、苦惱,還會導致血壓升高,易患冠心病。而情緒不好,也會導記憶力減弱、思維能力受到束縛。

由此可見,愛生氣的人很難健康,更難長壽。雖然如此,很多人還是喜歡生氣,這樣該怎麼辦呢?

不生氣的方法

首先,不要動輒發怒。要學會在發怒之前先思考幾分鐘,利用這個短暫的時間,先想一下事情的前因後果,這樣就來得及想到,發火並不能減輕自己的怒氣,只會帶來更多的苦惱。

其次,適當的身體疲勞會平息怒火。如有可能,最好用耗費力氣的體力勞動或體育活動來消除自己的怒氣。

最後,萬一控制不住想生氣時,不妨參考以下避免大發雷霆的方法:

①轉變一下想法,想像輕鬆的情景。例如:想像一下自己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裡悠閒在湖上划船。

②自我按摩。怒氣會使人的頸部和肩部的肌肉緊張或引起頭痛,自我按摩頭部或太陽穴十秒鐘左右,有助於減少怒氣,減少肌肉緊張。

③跟自己說話。盛怒之時, 不妨跟自己說: 「我不相信我沒辦法處理此事。」這樣,就可以化憤怒為力量,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不要老往壞處想,這樣會加深人的忿怒。老想著「這個人太可惡了」或「我非得給他點教訓不可!」只會氣上加氣。

⑤坐下來,身子往後靠。站著跟人吵,會使人更加緊張。

⑥話講得慢一點,平和一點。爭吵的時候會越來越氣,呼吸會越來越急促,說話速度也越來越快,如果能把話講得慢一點,呼吸就能變得緩和,自己也變得輕鬆,氣也會隨之減少。

⑦雙手靜止不動。揮動手臂和拳頭,只會使人越來越氣。

⑧用冷水洗臉。冷水可以使人冷靜下來,降低皮膚的溫度,降低怒氣。

⑨把眼睛閉上幾秒鐘。眼不見為淨,使心神慢慢安定下來。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林慶昭《心靜的力量:32個轉化負面情緒,找回身心平衡的養心智慧

calem2dpi心靜的力量:32個轉化負面情緒,找回身心平衡的養心智慧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