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girls-570866_640
有人把世界上的人分為兩種:成功者和失敗者。影響成敗的原因也許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自己,也就是心態。

《聖經》上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積極的心態會創造人生,消極的心態則消耗人生。是的,心是我們真正的主人,它能使我們成功,也能使我們失敗。

有個很愛喝酒的父親,脾氣暴躁又有毒癮,有次他因看不慣酒吧服務生就把對方殺了,遭到法院判處終生監禁。他有兩個兒子,年齡只相差一歲。老大跟他一樣,抽煙、喝酒樣樣來,以搶劫和偷竊為生,最後也被逮捕判刑;但老二就不同了,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還是一間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

同一個父親,為何生出兩個截然不同的兒子?有個記者感到奇怪,前去訪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記者得到的答案很有意思,也很令人驚訝,因為兩個人不約而同的說:「有這種父親,我有什麼辦法?」

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無論外界事物如何轉變、外在環境多麼惡劣,信念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能夠掌握和控制。

心態,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要不,你駕馭生命;要不,生命駕馭你, 你的心態將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人生的好壞,會因心態的改變而不同,前提是必須對自己有信心,否則仍是徒勞無功。

十九歲時,他提前結束大學生涯,投筆從戎成為一名傘兵。兩年後,某次在愛爾蘭的炸彈排除行動中,他不小心引爆了炸彈,「轟」的一聲巨響過後,他的肚子被彈片撕開了,左手骨折,骨盆粉碎,膝蓋以下全炸毀。

看到自己的模樣,他懇求戰友:「請用槍結束我的性命,別讓我活下去!我這個樣子,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戰友沒有聽他的,很快地將他送醫,命是保住了,但他失去了雙腿。之後的四年,他不停地接受各種手術,後來安裝了義肢。

命運對他是殘酷的,但他沒有被擊倒,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適應義肢,憑著頑強的毅力向自己下了戰帖,他積極參加各種活動,步行、跑步、登山和滑雪樣樣來。

有一年,為了幫助英國傷殘士兵募款,他重操舊業:跳傘。雖然時間只有四十秒,卻讓他找回了跳傘的快感。「就是這種在天空自由自在飛翔的感覺, 讓我覺得自己和以前一樣。」他說。

每年要跳傘七百次的他,早就取得跳傘教練的資格,還娶了一個同樣愛好跳傘的老婆,並在空中舉行婚禮。後來,他鼓起勇氣參加比賽,並且獲得冠軍。

「雖然比賽級別很低, 但它使我知道自己是有用的, 我能戰勝對手。」他這樣告訴自己。有一年,在英吉利海峽舉行的全英國自由式跳傘比賽中,三十九歲的他戰勝了一百多個健全人,成功衛冕,並代表英國隊參加在俄羅斯舉行的自由式跳傘世錦賽。

他的名字叫阿利斯泰爾.霍奇森(A l i s t a i r H o d g s o n),是一個戰勝逆境的勇士。回想自己走過的路,他說:「我得感謝我的戰友,他不僅沒聽我的,反而幫我包紮傷口,不斷地開導我,是他給了我重生的機會, 否則我就無法享受跳傘的快樂了。」
面對成功,他感慨萬千地說:「我想告訴那些不幸的人,截肢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只要信念沒有倒下,總有一天,你會重新站起來!」

思想雖然具有強大的力量,但是「接受」與「相信」的關鍵,卻掌握在你的手上。一個有信念的人,可以化阻力為助力,把看似無可救藥的困境,變成最有利的情況。

美國思想家愛默生說:「缺乏信念的人,永遠得不到任何報償。」要觀察一個人的意志很簡單,有信心者強,無信心者弱。無論身處何種殘酷的局面,只要信念永不倒下,加上堅定的決心,就能穿越苦難的風雨,重新看見生命的壯闊與美麗。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信心是成功的根本,只要真誠的接受和堅決的相信,一切的改變會令你不可思議。

 

本文授權自華文精典《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1213212《我的人生,自己翻轉─就算世界充滿挫折,也能堅忍走下去》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華文精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