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是今後擁有的起點

4DUVZGC9AD

錯過的美麗,收穫的並不一定是遺憾,有時甚至可能是圓滿。所以要告訴自己:有些事是不得不錯過的,而有些事則需要你去錯過。不過有時候,錯過,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

有一個叫巴地的人,每次和別人起爭執而生氣的時候,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巴地平時工作非常勤奮,所以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廣,但是不管房子、土地有多大,只要和別人爭執而生氣,他還是會繞著房子和土地繞三圈。

巴地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所有認識他的人心裡都有這個疑惑,但是不管怎麼問,巴地都不願意說明。即使巴地已經很老了,他的土地也已經很廣大了,但是只要他一生氣,還是會拄著拐杖艱難地繞著土地和房子走,等他好不容易走完了三圈,太陽都下山了。

有一天,他的孫子懇求巴地:「爺爺,您年紀已經這麼大了,這附近沒有誰的土地比您的更廣大,您不能再像從前那樣,一生氣就繞著房子、土地跑啊!您可不可以告訴我這個祕密,您為什麼要這麼做?」

巴地禁不起孫子的懇求,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多年的祕密,他說:「年輕時,我和別人吵架、爭論、生氣時,就繞著房子、土地跑三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我哪有時間、哪有資格跟別人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可是,爺爺,您現在年紀大了,又是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土地跑呢?」巴地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繞著房子、土地走三圈時,就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別人計較呢?一想到這裡,氣就消
了。」

✽✽✽

也許,人性本貪婪,總想擁有所有的美好。但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的視野畢竟有限,如果不肯錯過眼前的一些景色,那麼可能錯過了前方更迷人的景色。只有那些「智者」、「善於捨棄」和「不計較」的人,才能欣賞到人生真正的美景。

人生中有一些美麗且珍貴的東西,常常與我們錯過,而這些逝去的美好會變成一把鋒利的刀子,在我們心上刻出血來。所以有人說,舉凡世間美好的事物,其中都暗藏了一些遺憾。生活中有一種痛苦叫錯過,這或許是最深刻的痛苦。

其實有緣無分固然使人惆悵,卻也使人回首時看到滿地的繁花,而不是一片荒蕪!歲月會把擁有變成失去,也會把失去變成擁有,也就是你當年所擁有的,可能今天正在失去;當年沒得到的,可能遠不如今天你正擁有的。有時候的錯過正是今後擁有的起點,有時候的擁有正好是今後失去的理由。

曾經擁有的愛,人們總想讓它成為永遠。過了許多年,才發現它已漸漸消逝了。於是我們也漸漸懂得,原來握在手裡的不一定是真正的擁有;我們所擁有的也不一定是真正的刻骨銘心!

當我們越長大越明白,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的不可預期。愛情,需要一點緣分,需要一些心動,需要一點點外力。有時,外力又強大到可以摧毀一份永不言棄的愛情,也可以造就一段曠世奇緣。

為了獲得沒有擁有的美好,我們終日忙忙碌碌。其實自己真正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經歷許多事之後才會明白,甚至窮盡一生也不會明白。為了強求一樣東西而令自己的身心疲憊不堪,是很不划算的。而且當我們得到了它,日子一久可能會發現,它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好。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列印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