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S07MPE8SDT

堅守自己心中的本真,不須過度考量別人的錯誤,不要在乞求他人對自己的理解中,消耗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要從被動地適應他人之中解脫出來,否則你就是在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最後被傷害的或失去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生氣的時候,一根手指指向別人的同時,你留意到沒有,三根手指指向了自己。這提醒了我們:要多反省自己,觀照內心。

丹麥基督教思想家克爾凱郭爾曾經設立了警世三條:一,不要用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二,不要用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三,不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證嚴法師有一句名言:「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懲罰自己的人卻屢見不鮮,例如:下屬犯了錯誤,上級很生氣,脾氣火暴、聲色俱厲,傷的其實是自己;上級作風官僚,下屬很生氣,煩悶委屈、憤憤不平,傷的其實是自己;同事之間相互摩擦,惹人生氣,怒火中燒、互相攻擊,傷的其實是自己;鄰里之間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休,傷的其實也是自己。

犯錯應該受到懲罰,但未必要用生氣來實現,既然錯誤在他,為何你要生氣?別人犯了錯,而你來生氣,豈不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嗎?有一名生理學家做過一個簡單的實驗,他把一支玻璃試管插在盛有零度水的容器裡,然後收集人們在不同情緒狀態下呼出來在水裡的「氣水」。

心平氣和時呼出來的氣體經冷卻後是澄清透明、無雜質;悲傷時水中有白色沉澱;悔恨時試管中有蛋白質沉澱;生氣時試管中有紫色沉澱。當把人在生氣時呼出來的生氣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十二分鐘後白老鼠竟然死了。

這個實驗看起來很簡單,結果卻令人十分驚訝,人生氣時呼出來的物質居然可以毒死一隻白老鼠,由此可見,生氣時人體會產生一種毒素,這種毒素可以致老鼠於死地,可想而知對人體健康也會有不好的影響。

生氣,是一種情緒。愛生氣的人,總是耿耿於懷、火氣沖天,容易煩躁不安、血壓升高、食欲下降、精神壓抑,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等。

專家認為,一個人的惱怒成因複雜,有社會因素、環境因素、自然因素和個人因素(如個性、家庭、修養)。當個人願望與外部環境發生衝突時,便容易被激怒,輕則大發脾氣,重則動手動腳,甚至於走向極端,不可忽視。

重要的是要理解和掌握兩點:一是人生路途漫漫,矛盾無所不在,遇到矛盾要理智地去克服,發怒是無濟於事的;二是堅信發怒是可以控制的,不可任其自然。

生氣帶給我們的身體不少麻煩,也許你容易過度在意負面的事物,而且不肯輕易罷手。此時你不妨想一想,你究竟想要自己怎麼樣?捫心自問,你真的希望過這樣的生活嗎?

從現在開始,你不妨留意一下其他積極的事物,而不要總是把焦點集中在負面的事物上。

一所肺結核專科醫院裡住著兩個病人,甲的肺結核比較輕微,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大致痊癒;乙的肺結核病很嚴重,醫院已經沒有什麼辦法了,只好讓他回家休養。

這兩個病人同一天出院,由於醫院工作人員的疏忽,出院時把兩份病情通知抄寫顛倒了。病已大致痊癒的甲接到的是病重尚未痊癒,要加強營養、注意休息的通知。

一接到通知後,甲便緊張了起來,憂心忡忡,認為醫生以前對他隱瞞了病情,原來病是無法治好了。結果他出院後,病情一天天加重,並有惡化的趨勢,沒過多久又住進了醫院。

而那位病情嚴重的乙看到出院通知上寫著病情大致痊癒,心情頓時輕鬆不少,回到依山傍水的農村,經常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也經常散步,再加上心情舒暢、精神愉快,被認為治不好的嚴重肺結核竟然痊癒了。

其實這結果並不奇怪,完全是因人的不同情緒使然。人的情緒對健康影響極大。愉快喜悅的心情會給人正面的刺激,有益於健康;而苦惱消極的情緒會給人負面影響,誘發出各種疾病,使原有的病情加重。現代醫學認為,良好的情緒可使生理機能處於最佳狀態,使免疫系統發揮最大的效應,抗拒疾病的襲擊。

許多醫學家認為,軀體本身就是良醫,八十五%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現代醫學證明,一個人如果常在苦悶、憂慮、壓抑的心情下工作,或常處於緊張的狀態,會降低抵抗力,引起多種疾病,加速人體衰老。所以,營造一個好心情尤為重要。

雖然只要我們與人接觸就避免不了發生矛盾而影響情緒。這時就需要注意預防,學會給自己吃一顆「寬心丸」,當可能要與別人爭吵時,最好先退一步、忍一忍,防止正面對壘,避免衝突發生。

有句老話:「忍一忍,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別對周圍的人和事耿耿於懷。社會上都有讓人看不慣的事,而且一時解決不了,大可不必為此跟自己過不去,鬱鬱不樂,生悶氣也於事無補,所以千萬別為不平之事生悶氣,這樣只會讓身心不健康。

多利用假日外出旅遊,離開喧囂的大都市,走向寧靜、清新的大自然,樂在青山綠水中,面對美景,榮辱皆忘,積在心中的任何陰影都會一掃而光。另外,也可以去運動、參加藝文活動、觀看表演等,都是營造良好心境的「寬心丸」。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列印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