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會永遠在原地等你

4WNE643A53

有時候,我們很想讓時光倒流一次,那樣的話就可以重新選擇一切,面對相同的時間發生的相同的故事,不會再重蹈覆轍,不會再走這樣的心路。但你可曾想過,如果沒有經歷過遺憾,又怎麼能懂得珍惜?如果不是遺憾,又怎麼可能那麼刻骨銘心地去記住一個人?

很多時候,人無法改變命運,就像路邊的野花一樣力量薄弱,只能無奈地被流水推著走,流到哪裡是哪裡。但我們與其難過,不如順其自然,靜觀兩岸美麗的風光。

美籍華人崔琦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他出生在農村,父母都是不識字的農民。但是他母親很有遠見,咬緊牙關、省吃儉用,在他十二歲那年將他送到外地讀書。只是崔琦這一去,就與父母從此永別了。崔琦成為世界名人後,有人問他:「十二歲那年,如果不出外讀書,結果會怎麼樣?」結果當然是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也許現在還在農村裡種田。

可是崔琦的回答竟出乎意料,他說:「如果我不出外讀書,那時我的父母就不會死。」崔琦後悔得流下了眼淚。在他奮鬥的生涯中,他不只一次地想到他的父母,也想過有一天可以和父母相守在一起,但世事不盡如人意,驀然回首,父母已經離他而去。從此,無論人生怎樣輝煌,終究無法彌補父母已經不在的遺憾。

✽✽✽

我前不久接到從美國歸來的一位朋友的電話,當時我感到很意外,因為這位朋友一直遠在美國,學業工作都很順利,我們都以為他在美國定居是理所當然的事。

朋友說,他本來也一直打算在美國定居,父母也很支持他的決定。每次打電話回家,兩位老人家都說他們身體很好,心情也很愉快,他們已經習慣了沒有兒子在身邊的生活。

他相信了父母的話,可是漸漸地,他沒有那麼心安理得了。他身邊的朋友,不斷有人匆匆地回國,不是接到母親病危的電話,趕回家探病,就是收到父親去世的消息,哭著回家奔喪。他們再回到美國時,一說起父母便搖頭嘆氣,還有說不盡的懊悔。有的說,真應該早點回家陪在父母身邊;有的說,假如母親還健在,我一定要怎麼怎麼盡孝心。他越聽越心驚,他是幸運的,因為他的父母都還健在,可是這種幸運能維持多久呢?

他開始害怕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他害怕一拿起電話,聽到的就是不好的消息。這麼多年來,父母一直全力支持他求學,他也成為了父母的驕傲。可是這個讓父母驕傲的兒子,從十八歲到外地讀書開始,和父母相守的日子屈指可數。父母日漸老去,他可曾為他們端過一杯水、煮過一頓飯、洗過一次衣?

在這種不斷的煎熬中,他終於下定決心回國。他想要回到父母身邊,照顧他們的老年生活,好好和他們一起享受生活。他說,對父母而言,子女在身邊是一種幸福。

可是對子女而言,能夠陪父母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其實我們完全可以避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我們對父母並非沒有孝敬之心。但我們常犯的錯誤是:等我有了錢一定好好孝敬他們;等我買了大房子一定接兩位老人家來住;等我忙完一定回家看他們。可是父母卻等不起啊!父母不可能永遠站在原地等你。

常回家看看,來保持這份親情;常回家看看,來體現這份孝心;常回家看看,來延續這份無止盡的愛。不要等到父母已經老去再來回報,空留遺憾在人間。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列印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