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準備好了,一切就等待它發生

13J0B5G5PY

公關生涯久了,我便越來越有某種自信與自在的經驗,就是我可以預期事情的發生,然後就等待它發生。我不是預言家,也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一切就緒,準備充分之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它的發生,然後期盼一切按照劇本走。

當我們處在「一切皆在我的掌握之中」就會有一種從容不迫的感覺,還有一種篤定感,這種篤定感是專業的人該有的一種養成。然而要達到這種境界,除了經驗之外,事前的準備、規劃、模擬就非常重要。演練幾遍可能發生的橋段,讓所有參與者都了解自己的角色,確實走位一次,並且也要將緊急方案納入演練內容,就比較安枕無憂。

年輕的時候,不懂演練的重要,很多事情馬馬虎虎,只做一半,覺得差不多了就上場,結果要處理的臨時狀況還不少。因為並不是每個環節都確認過,所以最後只能靠現場應變能力,不但當下精神始終處在緊繃的狀態,而且出錯率很高。歸納結果都是偷懶、便宜行事的後果。

我們專案服務人員在面對重大的活動時,一切當然有SOP可以規劃,然而SOP只是基本程序,並不保證成功。若加上時間、空間、預算的因素,相同的活動重複再來一次還是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唯有不斷的預演又預演,擬好可能的備援計畫,才會有「就等著它發生」的自信。

「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是做任何專案最應該有的心理調適。最好的準備就是事前做完善的規劃,確認每一個細節,並且準備好萬一意外發生時的備案。做最壞的打算則是先做好心理準備,縱使發生了我也必須要能夠承擔、負責。能做這樣思考,大概就可以勇往直前了。

最後就算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是發生出乎預料的意外,那恐怕也只能靠團隊的臨時應變了,所以專案的總指揮必須是資深的人在場掌控,除了可以較穩定軍心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在危機發生時緊急應變。

事實證明,每次的行前計畫,越仔細的演練每一個環節,就越能夠越接近計劃中的預期。久了之後,當我在確認所有的細節都演練無誤後,我就會說,「讓我們等待事情發生吧!Action!」。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