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理查·布蘭森告訴你管理的秘訣——你不能做這8件事

4573383041_627d43ed23_z

編輯/黃家佳

1970年,理查·布蘭森開創了維珍集團的第一間公司。直到今日,他的子公司已經超過了100家。他橫跨八個領域,資產上億美元。理查·布蘭森是大家公認的管理專家,因此他也被尊敬地稱為「布蘭森先生」。

他到底是怎樣處理維珍集團這樣一個龐大的集體,有效地管理員工的呢?布蘭森說:「很多人會覺得,企業家就是一份孤獨的工作,因為他要一個人面對很多問題,做很多決定。其實不然。幾乎沒有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是靠自己就能闖出一片天下。如果想要成功,就要學會與人相處,即便你是老闆。」

的確,就像Lennon有McCarthy、賈伯斯有沃茲尼克、Jordan有Pippen那樣。

所以,如果你想向布蘭森學管理課的話,企業家John Rampton說,首先有8件事你不能做。至少布蘭森也不會這樣做。

1、永遠不要說「我才是老闆」

布蘭森的書中提到,老闆只是制定規則的人,而真正要做到有能力地領導,還要學會如何管理、激勵你的員工。

「可能我這樣說很奇怪——我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好吧。反正你是老闆。」這真的會讓我超級生氣。因為這就好像在說「好吧,反正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還是會照著做,因為你是老闆,是你告訴我要這樣做的。但如果失敗了,我一定會第一個提醒所有人,這可是老闆的主意。」。」

2、不要限制了創意的自由

「你要給你的員工自由,讓他們有自己的空間發揮他們的想法。比方說提供他們機會,讓他們自己建設新的公司。為什麼不呢?這麼多年來,我們維珍集團的員工努力創新,幫我們擴展出極大的事業版圖,如果沒有他們,我麼也不可能做那麼大。你應該要鼓勵那些有野心的員工,而不是給他們拷上手銬腳鐐,束縛他們。」

布蘭森的這番話被他的員工Alexis Dormandy證實了:「有這樣發揮自己想法的空間,真是太好了。我從來沒有想到我有這麼大的自由,甚至不會有人懷疑我所做的,是不是會傷害和背叛公司等等的。這簡直就像是在夢中一般,無法想像!不過前提是,你了解公司的文化,在這個基礎之上,你才做出一些決定。」

3、在問題變嚴重之前就先解決

永遠別讓公司裡的火著起來了才想著要撲火。你要注意,不要以為發個電子郵件或傳個簡訊簡單部署一下就好像處理好了,你應該實際走訪一趟辦公室,或者直接打電話給你的員工,「親自」去了解狀況。

不要覺得這很累很浪費時間。布蘭森說:「在問題發生之前就趕快處理乾淨,這是世界上最划算、最有效率的事。」

4、別讓你的員工不開心

布蘭森說,你不能因為太忙就變得嚴肅起來。你在公司裡,要創造一個「好玩」的文化。如何創造呢?首先,你自己要富有熱情,你要鼓勵你的組員/員工,讓他們在工作中享受,盡一切可能讓他們覺得,這是好玩的。

另外,布蘭森也提到,如果想要提供一流的產品,想要讓你的事業青春永駐,那你需要花時間培養那些積極的、有動力的,並且願意全身心投入的員工。

5、別用手指指別人

當維珍集團旗下的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在1984年首度起航時,飛機曾因引擎爆炸而不得不緊急迫降。幾天過後,投資布蘭森的一個銀行家氣沖沖地衝進辦公室對著布蘭森罵,說他要把所有投入的資金都撤走。其實在這件事情中,布蘭森也很委屈,他也想不到會是這樣,他也在找那個該負責的人是誰,但是他知道,要防止事情進一步惡化,他就必須忍耐。

布蘭森本可以在時候指著那個烏龍員工的鼻子大罵,可是他沒有。如果想要一個健康和諧的團隊,就別這樣做。

6、別害怕辯論

「50年來的經營經驗告訴我,一場有益的辯論絕對是讓公司成功的關鍵。所以我一直都很鼓勵我的員工來挑戰我,來跟我吵吵架,說出他們內心的想法。」布蘭森說。

身為主管或老闆,你天生就是和員工的「不同意」離不開的。所以,不要想著你所有的想法員工都會同意,也不要害怕哪天他們真的找上你。

布蘭森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管他的!我們就照你這樣做吧!」;傾聽,這也是早就他成功的一個巨大原因。

7、別神神秘秘,整天讓員工看不見人影

如果你是布蘭森的員工,你一點都不會覺得他高高在上,因為布蘭森總是他總是會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出來見客戶和員工,傾聽他們的意見,並認真記錄下來。這一點,是讓他們感到滿足和快樂的關鍵。

所以,別把自己整天關在辦公室,你需要出去與人接觸,你需要推銷自己。這樣做,不僅能讓你的事業更為人所知,還能從各種各樣厲害的人身上聽到寶貴的意見。

8、不要跟任何人撕破臉

商業合作夥伴會背叛你,員工會離開你——這是生意,這是商業戰場,這是現實。所以,如果你碰到了這些情況,不要太沮喪,因為這也不代表什麼,這不是世界末日。你還記得有一次布蘭森穿空少制服嗎?那是因為他願賭服輸,而跟他打賭的那個員工,早就離開公司,成為他的競爭對手了。

就算這樣,布蘭森還是沒有因為生氣而不遵守之前打賭的遊戲規則;他反而用這種方式告訴大家,他們沒有撕破臉。

不要撕破臉,一方面是你要祝福他,另一方面是搞不好將來你還得更他合作呢!為了生意。

理查·布蘭森可謂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這些建議,都是原汁原味,從他自己那裡分享出來的!希望能幫助到你。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gulltag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