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做的事有熱情,就不會錯過成長的機會

XP4TWCQXWL

透納曾說:「我還有其他事做得更好嗎?這可是一流事業。」他對一切既謹慎又盡忠職守,從不因酬勞太低而輕視工作。他的目標是在生活同時不斷學習,永遠盡力而為,而且每幅畫都要比之前的作品更好。

肯努力之人必定有所成就!他的能力與思想成長就像魯斯金所說的「如同日出光芒般愈發燦爛。」透納的才華不需多加贅頌,他最佳的不朽偉業正是他立囑獻給國家的高貴畫廊,這將是對他的名聲最恆久不滅的紀念。

來到羅馬這個藝術首都是藝術界學生最崇高的抱負,但前往羅馬的旅途所費不貲,而學生通常沒什麼錢;不過,若擁有克服困難的決心,最後一定能前往羅馬。早期法國畫家弗朗索瓦‧佩里爾,正因極度渴望造訪這座「永恆之城」而展開漂泊,在漫長的流浪後來到梵蒂岡,努力鑽研並享譽非凡。

賈桂斯‧卡洛所展現的熱忱毫不遜色,雖然父親反對他成為藝術家的心願,但這位男孩毫不猶豫地離家前往義大利。剛開始身無分文,他很快就陷入困境,但後來他遇上一群吉普賽人,加入他們的行列,在各地市集中來往,共享了許多冒險旅程。在這趟獨特的旅途中,卡洛吸收了關於圖形、特徵與人物的豐富知識,後來加以仿製成美妙的版畫,有時還會以誇張風格呈現。

在卡洛來到佛羅倫斯的時候,有位紳士欣賞他心靈手巧的熱誠,送他去一名藝術家身邊學習;但他除了羅馬之外,並不想待在其他地方,所以不久後便再度啟程。他在羅馬結識了波立基與湯馬辛,他們看見卡洛的炭筆素描後,都預期他會成為卓越的藝術家。但有位家族友人偶然間遇見卡洛,強迫這名離家之人返回家鄉,此時他已經愛上流浪的生活而無法捨棄,所以二度逃家,而這次是在都靈被大哥給抓回來。直到父親終於了解反對無效,才不情願地同意卡洛留在羅馬繼續學習。

卡洛終於回到羅馬,這次他跟在著名大師身旁,勤奮研究圖樣與版畫許多年。回到法國後,他受到科西摩二世的鼓勵,留在佛羅倫斯鑽研並工作了幾年。贊助者過世後,卡洛回到南錫的家鄉,不久後就利用雕刻刀與雕針賺得了財富與名聲。

當南錫在內戰中被攻陷時,黎賽留要求卡洛設計並製作描述內戰的版畫,但這名藝術家沒辦法紀念摯愛家鄉所承受的災難,所以斷然拒絕;黎賽留無法動搖卡洛的決心,只好將他關入牢中。卡洛在牢裡遇見在首次前往羅馬的路途中,向他伸出援手的一些吉普賽老友。

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得知卡洛遭囚後,不僅將他釋放,還願意答應他的任何要求。卡洛立刻要求釋放他的吉普賽老友們,並要求允許他們在巴黎乞討而不受妨礙。這項奇怪的要求獲得首肯,但條件是卡洛必須為他們刻下版畫,所以他有本耐人尋味的作品集,就叫《乞丐》(The Beggars)。

據說路易十三提供卡洛三千里弗(註:livre,法國舊制貨幣)的撫恤金,要求他不許離開巴黎,但這名藝術家早已是倜儻不羈之人,自由的可貴使他無法接受這筆錢,所以又回到南錫,並在此工作度過餘生。他創作的版畫與蝕刻畫超過一千六百件,足以說明其勤勉精神;他尤其喜愛奇形怪狀之物,藉由絕佳技藝加以呈現;在雕刻刀精湛的起落之間,他優美的蝕刻畫擁有特別精巧又最為仔細的手藝。

熱情可以讓你忘掉時間,彷彿除了你投入的事物之外,其他東西都不存在。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塞繆爾.史邁爾斯《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C¦L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