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很貴,請別浪費;現在不會,肯學就對

機會很貴,請別浪費;現在不會,肯學就對

提到 安.海瑟薇(Anne Jacqueline Hathaway),可能會聯想到初期的《麻雀變公主》的Mia小公主、《斷背山》中同志老公的妻子Lureen Newsome 、《穿著Prada的惡魔》的新鮮人Andrea、或是《真愛挑日子》中的Emma,但其實她的演藝事業並非一路順遂,深植人心的公主形象,反倒成為她往後發展的阻礙,直到遇見了 李安導演……她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沒有當年的李安,就沒有現在的我。」

原來當年 安.海瑟薇參加《斷背山》試鏡,結束前 李安導演問:「那妳會騎馬嗎?」她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會,而且我騎得很好呢!」,殊不知她其實從來沒有騎過馬,但從小父母灌輸她一個觀念,如果有人問你,你會不會做某件事,要說『會』。因為如果你夠積極,兩個禮拜內你就可以學會這件事。後來也因為憑著拍攝《斷背山》的成功轉型,開啟了她未來不同的星路發展。

前一陣子看到「知名企業講師 / 職場暢銷作家」謝文憲老師(以下簡稱:憲哥)的著作《人生準備40%就衝了!》,大大引發我的好奇心,從小我們被教育凡事都要做足萬全的準備、考試前書本至少要念過三遍,憲哥竟然說只要40%就衝了?是擺明要我們去當炮灰嗎?

換個角度,如果老師說:等你們覺得自己完全準備好了,再來找我考試吧!你真心覺得自己要花多久的時間準備,才有勇氣去應考?不論你到底念了多少書,時間一到考卷一發,都得硬著頭皮作答;如果老天說:等你們已經準備好當父母,再來找我生孩子吧!誰又豈不是第一次當爸媽,總是在手忙腳亂之下迎接寶寶的到來,然後從一把屎一把尿,邊做邊學,慢慢地上手父母的角色呢!

其實,憲哥並不是要大家盲目魯莽就去衝,請記得:

確保目標—「要衝,一定要衝自己應該做的事。不是只去衝喜歡、有興趣的事,要認清目標,才是成功關鍵。」
雖然用基本的40%入門,得加快累積後續的實力,讓自己從房車變成超跑
善用PDCA循環,時時檢視與修正行動 (Plan規劃/Do 執行/Check 檢核/Act行動)

回想當時我大學剛畢業,求職過程並不順利,因緣際會之下教授轉介紹一份電子業務的工作,原來是有一位學姊的公司需要增員,問看看教授有沒有推薦的人選,我戰戰兢兢地去面試,學姐也很有耐心地說明公司背景、業務範圍、工作內容等等,最後我怯怯地問學姐說:可是我完全沒有業務經驗,也沒有電子背景,我擔心自己不能勝認這份工作……學姐用很堅定的語氣說:我都敢錄取你這張白紙,你還擔心什麼?我看中的是你求知的慾望和積極的態度,其他的知識技能,只要肯,豈有學不會的嗎?

就這樣我從小菜鳥業務開始,跟著學姐與前輩一起外出拜訪客戶,學習他們如何與客戶應對,其他時間研讀公司的產品、熟悉成本與報價結構,甚至時不時準備下午茶給工程師們,透過閒聊了解到目前市場現況,與未來市場的契機,漸漸地能與客戶對話溝通,到後來終於能靠自己的能力拿到訂單,為公司創造業績。

「機會」:就像是流星稍縱即逝,很難去預測發生時間、地點、方位等等,或許此時此刻在合歡山的松雪樓,正有一顆流星準備滑過,但你必須剛好眼睛睜開,而且面朝東北東方向,才能捕捉到那一瞬間的驚喜,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強調機會的昂貴成本,一旦當下錯失入場券,可能讓你扼腕到終老,花一輩子的時間也買不回來……或者,往往等你準備好,比賽早就結束了。

有位職場前輩Robert跟我分享:「若把難字放心中,你就別想要成功」,從此刻起,練習顛覆自己既有的思考線,縱使當下對某些部分的掌握度可能還不足,先勇敢地把握機會,邊學邊修正,雖然還是有可能會失敗,也能從過程中學經驗找答案,做中學、學中做。

最後,分享 艾散步私房的突破困境心法:

自我激勵:有那麼多前輩都可以通過考試,自己又怎麼可能會被這區區小事困住呢?
自我紀律:將大目標切割成小計畫,並確實執行
自我提示:在腦中不斷撥放自己已經得獎的畫面,讓成功變得理所當然
Just do it!堅信「只要有心,天底下沒有學不會的事!」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 / 艾散步.手寫生活x暖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