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把自己當Google,員工照樣會感謝你——改變辦公環境,真的沒那麼難

120414983_71831c0f91_z

編輯/黃家佳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辦公環境」。最出名的就是Google,不僅有免費的零食、飲料無限制地讓你拿,更有遊戲間,讓你玩電動玩到爽。但是,不是每間公司都像Google那樣,有這麼多資源。特別是在中小型企業林立的台灣,很難做到這點。

但,改變辦公環境,真的有這麼難嗎?

除了用錢改變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用心構建看不見的機制與文化。

既然在辦公室的時間都比在家更久,何不好好設計,讓每個人都有「在家」的感覺?

Max Chopovsky就在《Entrepreneur》上發文,提倡每間公司在設計辦公室時,都應該考慮這4個要點。讓辦公室是為人服務,而不是限制人。

1、別讓員工餓著——肚子飽了,就會快樂

不是說讓你像Google那樣提供24小時免費的咖啡和零食,但中午的工作餐至少不要不捨得給。這一筆預算,其實會花得很值得。在辦公室裡擺一張野餐桌,或是舒適的沙發,不僅能讓員工在休息時間更願意待在辦公室,不會跑出去不見人影,還能讓大家利用這個吃飯時間聚在一起,聯絡感情。

如果是新創公司,也完全能做到這點。擺一些簡單的水果、沙拉,低成本,卻能照顧員工的健康。吃飽再繼續工作,他們會更開心。

2、加強員工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你或許已經注意到,大公司的員工穩定性通常會比較強。除了待遇較好之外,他們對自己的公司認同度也更高。這是因為,公司極力營造一個「大家庭」的氛圍。

Zappos的人力資源部部長就打了一個很簡單的比喻:2間酒吧,一間大家都圍在吧檯旁邊嘻嘻哈哈,暢所欲言,看起來相當熱鬧,另一間卻冷冷清清,你會選哪一個?即使第二家可能有更好卻更便宜的飲料,你還是更傾向於去第一家。為什麼?因為你看中那個「氛圍」。

在辦公室也是,人人都喜歡溫馨友愛的環境,所以,努力去營造屬於你們公司的認同感吧!創造「家」的感覺,可以從一個小廚房開始。輕鬆的茶水間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可以為公司設計好看的T-shirt,這樣,也能增強員工的歸屬感!

3、保障員工的兩個基本需求——「自信」和「自尊」

「自信」和「自尊」是每個人身為人類的基本需求;而在職場中,自信源於敢於冒險的心,自尊源於周圍人的認同。要做到這些,首先要確保一件事——員工在力求進取的途中,可能會犯錯,但是不要責備他,因為他的動機是好的,否則他只會越來越喪失信心和動力,越來越無所作為。

另外,良好的反饋機制也是激發員工信心,讓員工倍感尊重的重要來源。TinyPulse公司就建築了這樣一個反饋平台,讓大家及時溝通;Centro公司每天早上的工作,始於主管和大家坐下來面對面的交談、問候。

4、幫助員工實現自我

人的最高需求,就是「自我實現」;其特征是,創意、主動、解決問題。

好的公司,也應該把這一點納入考量,即:如何幫助員工實現自我?

Tris3ct公司,就把所有辦公室的墻壁、天花板、甚至地板改造成可以「記錄」的空間。每當員工有什麼創新的想法,不用走幾步路,甚至動都不用動,就能快速寫下一整篇計劃。這樣貼心的舉動,鼓勵著員工的創新,也讓公司原來越進步。

 

辦公空間是每家公司都擁有的現成資源,不要浪費;好好利用,會讓員工變得不一樣!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ed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