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了快去玩,但是別…——下班不能做的10件事!

8939535066_86a20a4c3d_z

編輯/黃家佳

不止工作時間需要計劃,下班時間,也不能浪費。

不是說不能出去玩,不能放鬆,只是我們需要更聰明地使用時間。

Inc.500強企業家、暢銷書作者Kevin Daum就指出,很多人下班後的時間都缺乏規劃,每天晚上就這樣混過去,然後有一天才突然發現——身邊的人什麼時候變這麼強了??

Daum建議,下班時做什麼都好,但千萬不要做這10件事:

1、瀏覽相親網站

在國外,很多職場男女到了適婚年齡卻遲遲沒有對象。因此,他們會在下班時間,積極地尋找另一半。Daum建議,把這段時間安排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好,不要太多。就是看看郵箱,回復一下信息,如果有可以聊的對象,看看要不要安排個時間見面吃飯,不要視訊就開在那邊,聊個沒完沒了。

2、看電視劇

哇,這真的超費時間的!一集一集看,看了一集還想再看下一集!現在有網絡了更方便,很多影集都能在網上找到全套,一次就把整部看完!可是這樣真的好嗎?浪費時間不說,隔天早上起來也一定沒有精神,因為電視劇真的一看就停不下來。Daum就說,他曾經因為瘋狂追劇,用了兩個禮拜時間才恢復過來,真的很誇張。

如果真的無法戒掉,還是適度,不要超過2小時。

3、喝酒

小酌一杯固然是好,但是一喝就和5小時,怎麼得了?

如果真的控制不住自己Daum建議去酒吧喝。首先,酒吧比較貴,你不可能喝太多,再來就是你還得回家,不可能待太晚。去酒吧喝,總比在家裡沒完沒了地看電視配啤酒健康多了!

4、臉書、Instagram、Twitter…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坐在沙發上手機滑一滑,半小時一小時已經過去,你連自己還沒吃晚餐都忘記了!

Daum說,關心朋友的生活固然重要,但如果是看玩臉書看IG,再回去看臉書,再看IG,這樣無限循環,真的沒有盡頭。不要因為網絡世界,就忽略了現實生活。畢竟,該吃飯的還是要吃飯。

5、跑趴

派對還是放週末就好,不然真的一不小心就會玩到很晚。就算不通宵,回去也會因為情緒高漲難以入眠吧!

工作日不跑趴,免得隔天上班沒精神喔。

6、跟錯的朋友出去玩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對你的影響一定非常大。Daum讓我們都想一想,自己身邊最要好的5個朋友,分別是誰?他怎麼樣,人好嗎?如果你整天把時間花在跟一些不值得的人打屁聊天上,那你自己一定不會有什麼進步,還是盡早退出為好。

7、加班

相不相信,深夜加班,真的沒什麼效率?反正,每天都要加班了,白天幹嘛好好做?把時間晃過去就好啦。與其這樣,不如「聰明工作」,既守住效率,又可以擁有自己的生活,一舉兩得。

如果真的非得加班,可以選擇早上加班。像日本,就有一些公司,推出早上加班包早餐的策略,鼓勵員工晚上按時回家,隔天早上再來公司報到,最早從5點就能開始了。事實證明,早上加班效率真的比較高,除了思緒清晰外,早上5點到9點,比較不容易受電話、郵件等外來信息的干擾。

8、打電動、玩電腦

美國人平均一週要打6小時電動,榜上有名的包括臉書上的Candy Crush。這種過一段時間就要再回來玩的遊戲,算下來,耗費的時間真的相當可觀。不要把你的人生浪費在這種小遊戲上,非要玩就玩個一局兩局,放鬆一下就好了。

9、吸大麻

這在台灣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只是在美國一些州,大麻是合法的,所以有一些上班族會選擇吸食大麻來放鬆。Daum認為這沒什麼不好,可是長久下來,真的會上癮,越吸越重。

10、不注重家庭生活

Daum表示,自己接觸的成功人士中,幾乎每一個都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而那些外遇的、整天工作不陪小孩和伴侶的,通常生活也都不怎麼快樂,事業上也是碌碌無為。不知道道理究竟在哪裡,但是健康的家庭生活,真的是事業成功的基礎。所以,與其打電腦、看偶像劇,不如多陪陪家人,利用下班的寶貴時間增加彼此的互動吧!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alebaf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