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創業的壓力和問題有哪些?

7985018897_ac4ffeaa63_z

一個女性創業者在創業階段顯然會比男性遇到更多的問題,例如:要如何合 理分配生活的重心,是要分配更多的時間給家庭還是更多的時間去工作,年齡 到了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孩子……女性創業成功以後遇到的非議也可能比男 性要多。我們來看看同是女性創業者們在知乎上如何說。

=女性的天生優劣勢=

Maggie18 說女性創業面臨著和男性同樣的問題:把握企業方向、解決資金來 源、發展客戶管道、做好產品定位。

但是女性由於自身性別特點在以下幾方面有欠缺:

1. 女人偏感性,不夠大氣,糾結於細節,這些會導致決策不及時,優柔寡斷, 瞻前顧後;
2. 女性由於知識涉獵不廣,關注政經新聞不夠,加上社會閱歷不足,容易造成 短視和決策失誤,在創新性、方向性的直覺把握上沒有男性好;
3. 女性承受挫折的能力一般不強,意志不夠堅定,容易打退堂鼓;
4.女性創業很多是源於興趣,善變的特性讓興趣能否持久成為問題,而男性創業更多事源於生存壓力,有了重負,只能堅持不放棄;
5.社會給女性創業的壓力沒有給男性的大,女性更多是玩玩看的心態,創業失 敗了,不會有人說什麼,男性就不同了,創業若失敗會很受挫。有句話說得 好:最成功的創業者都不會需要或者尋求退路;
6.社會對女性的分工認知偏向照顧家庭和養育兒女,若要兼顧,會非常辛苦, 在體力和精力上女性不如男性,尤其在創業初期必須考慮有所取捨。

但是,當然女性也有自身的優勢:

1. 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2. 社交能力往往比男性好。在男性社會裡,女性稍微出色就會脫穎而出,很容易讓客戶、合作夥伴另眼相看。女性處於弱勢的位置容易讓男人憐香惜玉,從而在取得訂單和獲得支援上更有優勢;
3. 女人偏感性,在員工管理方面會表現得更加人性化,具有親和力,容易贏得員工的信任;
4. 女性擅長做行政管理,規範性和流程執行力好;
5. 女性比男性更加認真細心,考慮問題全面,女性的耐力通常比男性好。

面對女性的優勢和劣勢,在創業的過程中要揚長避短:

1. 在大的方向上不被眼前小利迷惑,做什麼和不做什麼要想清楚,並堅持下去;
2. 要有一個決策的團隊和決策機制來彌補女性在決策能力上的不足;
3. 大多數女性天生技術弱勢,因此需有個技術強人互補,把握公司的整體技術 方向;
4. 多看財經新聞,關心政治大事,擴大知識面,不斷提升自身判斷能力,提高 把握節奏和控制局面的能力;
5. 在工作中忽略性別;
6. 多積累一些能給你提供有益幫助的男性資源,當遇到挫折時,男性的視角和建議很有幫助;
7. 提高領導魅力,吸引優秀人才輔佐於左右;
8. 在建立起秩序、企業能正常運轉後適當放權,把重點放在決策和內外溝通
上,授權並信任幹部,抽出時間兼顧家庭。

另外,在中國做市場和銷售,某些情況下女性比較尷尬,比如很多合同的價格 是在桑拿間達成的,比如要招待高端客戶去 KTV,比如要「拚酒拿(訂)單」, 找個可以信任的男性銷售主管非常必要。
總結下來,創業要考慮的是怎樣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資源來營利,創業的路途 是艱辛的,一旦開始就很難停下來。

=「你不是女人」=

蔡肖英 19 認為,女性創業要面臨的第一條就是被無聊人「另眼相看」,覺得 「你肯定是沒人要了才拚命去賺錢創業(在單身情況下)」;作為男人,你可 能不會遇到性勒索、性敲詐、性別歧視、排擠,而女人不論在創業或者晉升的 時候普遍會遇到,特別在你長得不難看的情況下;體力也是個問題,很多時候 你想拚命,但太累了身體會作怪。譬如內分泌失衡、月經不調、體重非正常下降, 體虛到影響正常生活。

女性的思路同樣會干擾你。有時不是你的思路不對,但可能會在男權思維統治 的社會裡行不通。如果要在創業世界裡生存,必須保有自己的獨立想法,並儘量 整合男性思維模式。

要學會忍受和淡化無處不在的男權思維壓迫。善用女性優勢,避開男性強硬, 以四兩撥千斤為妙。

但是不要逼著自己去「平衡家庭和事業」,完全做到的女人通常活得很累或很假 或很自虐。事業和家庭有時只能選擇一項,就看你自己給自己定位的人生價值如 何。創業的時候不要想「我是女人」,不要從自己潛意識的弱勢角度去看問題, 這點最重要。

最後要學會放輕鬆。創業成功是不分男女的,過程辛酸只有自己來調和。

【18】企業高級主管,長期在知乎的職業、職場等類話題下提供高品質回答,受到很多用戶歡迎。
【19】商務社交網路「人脈通」營運總監。

本文授權自大寫出版/知乎《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華文最強知識網路社群的新創者vs.老師父經典問答

2131231213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華文最強知識網路社群的新創者vs.老師父經典問答

作者:知乎
出版社: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jdla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