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從對的觀念開始!有錢人不會做的7件事

6012664310_3887f9c594_z

編輯/黃家佳

如果某個天天飆車的人有一天終於出了車禍,可能不足為奇,甚至會有人笑他活該。可是當這種狀況運用到金錢上——如果沒有良好的理財觀念,就很容易出事——這個道理,好像就不是人人都懂了。或者說,不是人人都會放在心上。

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樣,很多時候,我們都把一些簡單的道理忘記了。

AudienceBloom的創立人暨首席執行官Jayson Demers在《Inc.》上發表文章,列舉出7個有錢人跟我們不一樣的觀念,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啟示。

1、有錢人不會買樂透

很多人買樂透,就是看準了巨額獎金,幻想自己某天說不定就能交上好運,一夜暴富。可是實際上,中樂透的機率真的很低。你知道嗎?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依靠自己的能力賺取財產,成功的機率,都比你中樂透高多了!所以,成功人士完全對樂透沒有興趣。他們只會認清目標,努力幹活。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中了再多錢也沒用。社會上有太多例子是那些中了樂透的人,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獎金揮霍完,甚至走到破產的境地;如果是這樣,還不如一開始不要中獎。

2、有錢人不會總是期待事情好轉

心裡有期待、有盼望,本身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你是個積極的人。但是,你我都知道,光想沒有用,重點是如何做。Demers指出,成功的第一步是心存希望沒錯,但第二步更關鍵,就是你要開始思考具體的行動計劃。只有「行動」,才能帶來「機會」和「改變」。

3、有錢人不會放棄自己的目標

有目標實在太重要了,它能讓我們專注自己的眼光,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先做,什麼後做。研究表明,80%的有錢人擁有明確的目標,而只有12%的窮人有目標。

但是,光創造目標還不夠,重點是,能不能堅持。因為要堅持一件事,實在太困難了,也只有那些能挺過來的人才能成功。不要把目標定得太高,遙不可及,這樣不僅達不到目標,最後還有可能因為過程中巨大的挫敗感讓自己提早放棄,退出比賽。

4、有錢人不會放棄提升自己

有錢人好像總是很有信心,一股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其實,人家有自信也是有原因的。與其看偶像劇,不如把時間拿來看國際新聞、做運動,或是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另外,他們還會不斷裝備自己,學各種各樣的技能課程,讓自己越來越強。他們對專業認真的態度和知識,讓他們的經驗越來越多,越來越值錢,當然也就越來越自信了。

另外,套用Richard Branson的一句話:「我把人生看作是上大學,永遠不會畢業。重點是,每一天學到的東西,一定都會不一樣。」

5、有錢人會精打細算,確保自己每個月都有多的錢

Demers指出,雖然是有錢人,但他們絕對不會亂花錢;相反,他們會非常仔細地考慮自己的支出狀況。

先來做個假設:比方說,你一個月賺2500美元,扣掉1500元的房租和950元的生活費,你只剩50塊,你會怎麼辦?把這50塊存起來嗎?還是覺得剩50元不錯了?有沒有想過,萬一哪天房東突然要跟你漲房租,遇到入不敷出的狀況,怎麼辦?

有錢人首先會想方設法壓低自己的開銷。如果一個月就是只有2500美元的工資,房東又不讓殺價,他們絕對會對自己狠一點,把生活費砍到700塊,把多的錢存起來,要不就是作為應急基金,要不就是拿去投資。

6、有錢人絕對不會就這樣跟生活妥協

有錢人可能曾經很缺錢,甚至比我們還窮過;但是,改變他們命運的那一天,就是他們決定要開始努力賺錢、過好日子的那一天。他們不會和生活妥協,不會就這樣領著固定的薪水過好像還OK的日子。當他們覺得自己值更多薪水時,不管是通過換工作還是其他方式,他們一定會讓自己得到那份理應得到的薪水。

7、有錢人不會把錢放在銀行就不管

如果只是把錢放在銀行,靠著那點微薄的利息讓自己的財產增加,不管是定存還是活期存款,都太慢了。你的日子一定會很辛苦,更不用說發大財。有錢人一定會額外學習投資,盡可能把錢放在買房、炒股等投資項目上,因為只有這樣,錢才會進的比較快。如果能做到讓收益替自己賺錢,那就再好不過了。要想成功,投資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功課。

 

延伸閱讀/有錢人這樣花錢!跟想象的差好多!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virginmoney-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