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奢侈?

什麼是奢侈?

假如要求你對「奢侈」這個詞進行定義。沒有兩個人會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來看待這個問題,因為對一個人來說是奢侈的東西,對另外一個人而言可能是必需品。舉例來說吧:對於一個鐵道工程師來說,一只價值100美元的手錶算不上是奢侈品,因為不管是對他自己的生活來說,還是對他的乘客來說,在一定程度上都依賴於他那一只精準到每一秒的手錶。

但是對於不同工作種類的人來說,儘管他們的收入和那位鐵道工程師的收入一樣多,若一只便宜一點兒的手錶就能滿足所有需要,他們還花100美元去買一只手錶的話,那就是愚蠢又奢侈的行為。

還有一個事關穿著的問題。對於一位推銷員或者一個在生意場上經常與許多人打交道的人來說,如果他什麼衣服都穿,就是不穿得體合身、樣式時尚、整齊乾淨的衣服,即使他花了不少錢在打理外表上,仍是一種「奢侈」。因為他的外表是他的一部分資本。如果他們忽略自己的外在儀容,或者捨不得在這一方面花錢,以他的情況來說,倒是一種奢侈行為。但一位會計,或是那些在室內工作的人,他們不需經常與公眾打交道,就不應該過分講究穿著打扮,只要滿足工作對著裝的要求就可以了。對於繪圖師、機械師,或者建築師來說,當他花50美元買一本工作領域內的專業指導書籍時,他可能被認為是在嚴格地力行節儉,但是他沒有必要花50美元買一套衣服在工作的時候穿。

綜合以上,當我們討論「什麼是奢侈」的時候,得到的答案表明,對於一般人來說,這個論題甚至比「要是華盛頓活到了今天,他會做什麼?」或者「是誰引發了戰爭?」之類的問題更加具有爭議。

對於舒適、健康,或者你的事業發展來說,不那麼必需的一切東西就是奢侈行為。我這裡說的「你的事業」,意味著許多東西。對於男人來說,他們的事業就是賺錢、維護同事關係、贏得他人的尊敬、把生活當成戰場,每天打拚,迎接每天的勝利或失敗。這其中包括他的友誼、他的習慣,以及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打算。對於女人來說,她們的事業就是愛情、婚姻、在她認識的女人圈裡的社會地位、家人的幸福,以及對孩子們的撫養和教育。

「你的事業」就是:你是什麼人,以及你要做什麼事—不管你是誰。如果你是社交名媛,你最應該費盡心思的工作就是悉心打扮參加派對;如果你是一位忙碌的鐵匠,從早晨一直工作到黃昏,你就應該保持足夠強健的體魄,能夠用你的前臂肌肉輕易地折彎一根鐵棍。

什麼是你的事業中的必需品?我逐條駁斥了你對「什麼是必需品」的現有概念。首先再次從基礎開始,然後重建一個新的概念,讓你知道哪些東西是你必須擁有的,哪些東西只是你想要的。用「什麼是奢侈」這個問題來檢測一下你的房子、你的生活方式、你的習慣,以及你家人的習慣。將不必要的所有東西大刀闊斧地砍掉,不要留任何情面。你在不必要的東西上每花費1美元,實際上就損失了2美元。是的,事實就是這樣!

這句話一語道破全部:「節省1美分和花掉1美分間的實際差距是2美分。」

以撒克.牛頓(Isaac Newton)爵士曾經非常謙虛地說,他只有一項天賦,那就是堅定不移地關注一個問題,直到將這個問題看穿看透。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能培養出這種才能,只要我們集中注意力去做這件事。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心態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