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會盡如人意,但如何看待卻能隨心所欲

ONV344KX9K

快樂,隨心所欲

生活中,您願意選擇快樂,還是痛苦呢?這樣一問,大概都會覺得多此一問,當然是快樂,誰會選擇痛苦?

然而,事實真是這樣嗎?我發現人們似乎對痛苦比較有興趣,人們可以為任何沒有意義的事:為了憤怒、為了嫉妒、為了佔有、為了恨,為了每一個不幸,為了一點小磨擦而犧牲掉快樂,所以怎麼能說大家對快樂有興趣?

當我這麼說,常有人提出異議:「你有所不知。如果你知道我的處境。如果你也遇到同樣的事,如果你有一個這樣的老闆,你有一個那樣的伴侶,就會理解我為什麼不快樂。」

我的回答通常會讓他們感到驚訝,甚至覺得受到冒犯。我是這樣回答的:「不論什麼時候,如果你認為問題出在外在人事物,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

有些人會反問我:「你的意思是,這全是我自己的問題?」

其實,我想説的是:「不論生活有多不如意,別忘了你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思緒和情緒,你永遠都有選擇快樂的權利。」每時每刻都會面臨選擇,你可以選擇用什麼觀點來解釋、選擇用什麼感覺來體會、選擇用什麼作法來處理。

愛情沒有了,回憶起來是快樂多,還是痛苦多?很多人覺得失去了當然是痛苦大於快樂,想起分手時刻的傷害讓人心中作痛。但你也可以感謝對方曾經留下甜蜜時光與美好回憶。

燈號變了,後面有人對你按喇叭,你可能很氣;但你也可以感謝對方按喇叭,讓你知道燈號變了。

有一句老生常談說:「你可以看到杯子裡只剰半杯水,也可以看到杯子裡還有半杯水。」你可以專注在生命裡做錯的事,也可以專注在做對的事上;你可以看自己擁有的,也可以看自己失去的。你決定要快樂,你就可以找到快樂;你選擇痛苦,就會找到痛苦的理由。

今天,你可能因為有工作而嘀咕,也可以為有工作而歡喜。你可以選擇對伴侶說句親切的話,也可以擺張臭臉;今天,你可以因玫瑰有刺而抱怨,或是感謝刺帶有玫瑰花。你可以憤世嫉俗、怨天尤人,也可以選擇接受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從中找到力量與價值。

曾讀到一位絕症父寫給女兒的信,因為他知道,自己無法陪伴女兒成長。他想告訴女兒,「不論如何,她可以快樂」,因為「快樂是一種選擇,人們可以拿走你的東西或你的健康,可能被奪走,但你自己可以選擇快樂。」

出生便罹患罕見疾病的麗莎.維拉斯維奎絲(Lizzie Velasquez) ,她長期受盡嘲笑,忍受路人異樣眼光,網絡甚至稱她是「世界上最醜的女人」。她說,「其實你的快樂不快樂,別人根本管不著,你的情緒好與壞,全由自己來決定。」

所以,不快樂的人應該自問:「為什麼我選擇讓自己不快樂?」而不是問:「為什麼世界這樣讓我不快樂?」

生活不會盡如人意,但如何看待卻能隨心所欲。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2132121212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