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多不如說得好 — 斷送你升遷機會的7句話!

5434408574_599677bf1a_z
職場就是一座非洲大草原,風吹綠草浪,放眼望去看似一片和諧,實則處處暗藏致命危機。許多人實力、努力兼備,卻因為無意講錯一句話,就此斷送了原本屬於他的晉升機會。

設計公司Ciplex的創始人Ilya Pozin告訴我們,以下7句話是成就非凡的成功人士絕對不說的話,也來看看你是否離成功不遠了呢?

1.「這又不是我的工作。」

當你剛接下一個新職位時,總想趕快掌握職責內的所有工作。但隨著你建立起上班的節奏,變得忙碌後,上司開始丟給你越來越多額外的業務,使你的工作超出負荷,下班時間越來越晚,身心就要撐不住了。

這時,要是無心說出「這又不是我的工作」這句話,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沒上進心的懶人,失去晉升機會。解套方法,建議找個時間跟上司面談,說明自身狀況,重新整理並劃清工作歸屬。

2. 「這件事辦不到。」

在老闆眼中,輕易放棄挑戰的人往往是怕事的人,而公司內不需要怕事的人。要是任務真的礙於不可抗力之因素沒辦法達成時,最好的做法是在事先發現,提出解決辦法。多數的上級需要的是一個能預先想到問題並解決的員工,如果你能做到,身價自然高於其他人。

3. 「這不是我的錯!」

沒有人想跟愛推卸責任的人一起工作。老闆永遠比較欣賞勇於認錯並承擔責任的人。一味把錯怪到別人身上,代表這個人不懂得從錯誤中學習,也不可能幫助公司成長。

4. 「這只要一下子就好了。」

除非手上的事真的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做完,不然輕易說只要一下子就好了,一但沒做到就會失去他人信任,或會讓人覺得你敷衍了事。因為能把工作在短時間做完的人,往往是因為累積了大量的專業經驗和知識。通常只花一點時間完成的成果,品質都好不到哪去。

5. 「我不需要幫忙。」

電影中,英雄總是匹孤傲的狼,不借助他人幫助,一個人很帥的扛下拯救世界的責任。但要是在公司,無法與他人合作的人才不是英雄。

或許你覺得自己可以獨自完成所有工作,實際上,其他同事只會覺得這個人沒辦法團隊合作,一點也不帥。擁有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是成為主管的必要條件,只想獨出鋒頭是無法獲得賞識的。

6. 「不公平!」

生命本來就不公平,這個世界上也不會有公平的地方。可能你不滿為什麼你同事的能力比不上你,卻能獲得你夢寐以求的案子。與其抱怨,還不如努力工作,把握其他機會表現,讓上司看到你的價值。

7. 「這件事一直都這樣做的啊。」

只會墨守成規,是無法在瞬息萬變的市場存活下來的。不懂得觀看周遭動態,市場趨勢,固守一成不變的作法,會讓人認為你無法臨機應變,不夠靈活。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maysbusiness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