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單身吧

beach-434233_640

單身, 一場狂野的冒險

我在二○一○年一月展開「單身女人行動」,這不是某個新年新希望,而是一場「革命」。當時我剛結束一段將近兩年的感情,這段感情到後期急速崩壞,就是那種會讓妳徹底迷失、失去自我認同的糟糕戀情,而妳等到一切結束之後想在世界上重新找回定位,感覺卻像學習適應另一個星球的生活一樣艱難。

那年我三十歲,要重新開始我的人生。在和那一任男友交往的日子裡,我疏遠了大部分的朋友(因為我怕朋友會像鏡子一樣,誠實映照出我的戀情到底有多糟),所以分手之後,我迫切需要有人給我啟發,我需要導師,需要永遠的好朋友。當時我準備好要展開翅膀獨自飛翔,要真正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我想聽到那些為單身生活正向、豐富、快樂的一面代言的女性朋友的聲音。不幸的是,我怎麼也找不到那些聲音。

書店裡有幾百本歌頌愛情、探討兩性關係、分享婚後生活和討論親子教養的書,有的書教妳怎麼約男人出門、占住他的人、留住他的心,有的書鉅細靡遺地講述「如何成為萬人迷」、「一年之內步上紅毯」, 甚至「撐過單身生活」, 但是沒有一個字在講如何享受單身生活。

我打開電視看過了,沒有,保證不是在電視上。有的節目內容是一個女人為了爭取一個男人的愛,要和另外幾十個女人大戰(可是那個男人根本沒有優質到這種地步);還有的節目讓參加者在一片黑暗中相親約會,或想辦法嫁給百萬富翁,甚至贏得名人的青睞,不過沒有任何節目是在歌詠單身女人的人生旅程。

教會那邊我也確認過了,雖然耶穌基督本人單身,但是大部分的教會其實不太知道該拿單身信眾怎麼辦。他們開辦各種課程, 教人「為婚姻做好準備」、「等待婚姻」、「為婚姻禱告」,但是能不能不要一直在為人生的下一階段做準備,只要為自己這一刻的狀態感到榮耀就好?

為什麼每個人都把單身生活當成婚姻生活的序曲,而不是把單身生活本身當成一場美得狂野的冒險?能查找的地方我都找過了,在眾多令人喪氣的話語之中,始終找不到一絲支持單身女人的希望之聲,所以我決定自己發聲。

我從撰寫專欄開始,之後很快就建立了「單身女人」專屬推特頁面,在推特上很快就開始引來關注。接著我成立了臉書專頁,一年之後創建了專屬網站,然後催生了電子書,最後妳手上捧著的這本書就誕生了。到了此時此刻,每天世界上都有將近一百萬人會接收到「單身女人」的訊息。

想要為單身女人發聲的似乎不只有我,妳我之中一定有很多人,也不認同由社會和流行文化塑造出來的那個版本的單身生活。

對於年紀超過二十五歲的單身女人來說,沒有人會說她的人生是「一個人活得精采」,反而常被貼上「一個人活得絕望」的標籤。大家似乎不把「單身」當成個人的選擇,認為是沒有選擇才會單身。如果有一個女人拒絕定下來,似乎所有人都會想在她的人生中插上一腳:要嘛安排她和一個又一個她根本沒興趣的男人約會,要嘛說她人生無望、芳心寂寞或是眼光太高,要嘛問:「她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我認為我們應該問的是:「她是不是沒有什麼問題?」我對於單身生活是這樣理解的:現代的單身女人要走的是一條充滿不確定的路,而且她必須大無畏地獨自前行,她的大膽、勇敢和獨特值得我們喝采,不應該被貶損成可憐、可悲或軟弱。

身為單身女人,尤其是我們這些年過二十五歲的單身女人,我們過去耗費了不知道多少個小時,就為了大力支持那些已婚好姐妹的選擇—幫她們挑選新娘禮服,永無止境地試穿實在很糟的伴娘服;在一群女人之中殺出重圍,搶奪那束飄忽不定的捧花的次數,更是多到連我們自己都懶得承認(過程中還要祈禱著要是我們的手伸得夠遠,也許,只是也許,我們不但可以接到捧花,還能抓住自己穿上白紗直到永遠的美夢)。我們只是期待這個社會尊重我們和我們的選擇,這樣的要求過分嗎?

只是希望能有一場頌揚單身生活無比精采的盛會,幫我們這些單身女人加油打氣,讓我們可以保持勇氣繼續尋找自我, 而不是無止盡地尋找配偶, 這樣的要求過分嗎?

愛情是很優美、神奇、甚至神聖的一件事,但是在愛情降臨之前,難道我們不應該允許自己活得精采嗎?不管是電影、賀卡,還是妳的老姑媽伊妲(她每次都在家族聚會上以同情的眼神望著妳,還悄悄塞給妳一本《老小姐求生指南》),都沒辦法精確地描繪出單身女人的生活場景。我不知道妳怎麼樣,不過我喜歡花錢對自己好一點,不用取得任何人的同意;我喜歡每週去書店或電影院,來一場和自己的約會;我喜歡整天穿著睡衣待在家,邊看影集《六人行》重播,邊吃奧利奧巧克力餅乾,而且一點都不覺得有罪惡感。

我喜歡週末臨時起意就出去遊玩,不想刮腿毛就不刮,還有在打掃屋子的時候把發揚「女孩力量」的歌曲放得超大聲,然後抓著掃帚柄一起高歌。我喜歡屬於我自己而且只屬於自己的那種自由的感覺,無論貧窮或富貴、健康或生病,不再移情別戀,直到死亡將我帶離。雖然在人生旅程中最後有位旅伴來和我同行也不錯,不過目前我的計畫就是: 照現況獨自一人享受人生, 反正白馬王子從來不會及時出現。雖然社會塞給我們單身女人一套劇本,但現在難道不是脫稿演出,正視自己其實勇敢、有能力又亮麗的時候嗎?

我們堅韌、大膽而且桀驁不馴,我們是不容忽視的力量。每一天,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世界,而且我們從不退縮。我們不會想到要一個人去吃晚餐就膽怯,也不會因為害怕撞見前男友就不敢抬頭挺胸地參加派對。

走在單身這條路上,我們常常被迫要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這條路是很多從小和我們一起長大、找我們當伴娘的姐妹淘從來不曾踏上的一條路。單身女人的人生旅程並不輕鬆,但是我們樂於迎戰未知,我們會珍惜「自由」這個我們應得的禮物。我們用自己的方式付出代價,跟著自己心中的鼓聲邁步行進,而且我們想做就做,不用徵求任何人的同意。

單身女人的靈魂裡有一團永遠無法被馴服的野火,它代表的是不願安定下來的精神和完全的獨立自主, 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我們擁有智慧,那是在心碎無數次之後累積而來的;我們心中有光,那是學會獨自回房不需要任何人陪伴的證明;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會害怕跌倒。

我們知道,每一次跌倒,神都會賜給我們另一個站起來並且向前走的機會。我們很堅強,從來不會被擊敗,我們是單身女人。

 

(本文授權自好人出版/ 曼蒂.黑爾 《享受單身吧》)

2121212121215享受單身吧

作者:曼蒂.黑爾
出版社:好人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