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凡事要人陪?因為你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愛上你自己。

CNKX126N9M

前天晚上和朋友約好要去看電影模仿遊戲,但她臨時加班,只好改期,但我已經到了影城,為了不浪費車子的油,我就直接選了別部片看,結束後散場出來時,剛好遇到了公司新來的女同事和她男朋友,她看了我身旁沒有人後,用著比不見中兩百萬發票還要遺憾的聲音問了我一句。

「妳自己一個人來看嗎?」

我點了點頭後,她馬上露出很同情我的眼神,那眼神就像我在餵我家附近流浪狗吃飯時,會露出的眼神,然後對我說,「那妳要不要跟我們去吃宵夜?麻辣鍋?」不了,我很感謝她的邀請,但她的眼神,可能會讓我胃食道逆流。

隔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她突然問了我一句,「XX姐,妳不覺得自己去看電影很可怕嗎?」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她說,「我覺得自己去看電影很奇怪,不覺得別人都在看妳為什麼自己一個人嗎?而且自己一個人都不知道眼神要放在哪裡!」

第一、如果我貌美如花,我才需要擔心別人都在看我,但我不是如花,更不是志玲姐姐,別人不會有興趣多看我兩眼,OK,就算覺得我臉臭多看我兩眼,在心裡碎唸我在跩什麼,我也無所謂啊~我就長這樣嘛!

第二、眼神要放在哪裡?妳想放在哪裡就放在哪裡,通常我包裡都會隨身帶本書,要是覺得拿書出來看太假掰,就拿你的手機出來滑,基本上我想新同事太多慮了,現在大家的眼神都嘛放在自己手機上,真的沒有人會看你,你也不用擔心眼神不知道要放哪。

來跟我說三次,智慧型手機萬歲。

接著她又繼續問我,「妳會自己一個人去吃飯嗎?」我點頭,「妳也會自己一個人去買逛街?」我點頭,「妳也會自己一個去玩嗎?」我又點頭,她每問一個問題,我就點一次頭,她的表情就越震驚,本來想要再嚇嚇她,告訴她,我還會自己一個人洗澡、自己一個人睡覺、自己一個人跟狗說話、自己一個人在房間開演唱會、自己一個人去掛急診,喔~最重要的是,我還會自己一個呼吸。

但我怕她如果被我嚇死的話,我會變成殺人兇手,我不想被抓去關,就算我棺材已經進了三分之一點七九八,我還是覺得我有大好將來,所以只能把這些話配著我嘴裡的乾麵吞進來,對她笑一笑,不知道該說什麼。

「天啊~妳好強,我真的沒辦法,我寧願不要去看電影,外帶回家吃,上網買東西,我就是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出門。」她的語氣是真心覺的我很強、我很厲害、我很了不起,搞的我好想要幫她簽個名,再用力給她一個擁抱,賦予她當我粉絲會員俱樂部會長的權利,俱樂部名字就叫做,自己一個人也能上好菜(因為我最近對下廚非常有興趣)。

但我怕她沒時間,所以沒有對她熱情的邀約,只好把話題轉回來問她,「可是,為什麼一定要人陪?」

她覺得自己一個人出去很奇怪,但我覺得有人陪才能出門更奇怪,我們又不是皇帝他娘出門要帶隨從,也不是韓流明星要配幾個保鑣,為什麼一定要有人陪才能去做想做的事?

她想了很久,「因為有人陪,感覺比較不害怕。」

可是,親愛的,台灣治安也沒有那麼差,為什麼要害怕自己一個人出門?

好,我知道她不是這個意思,但我想說的只有一件事,當你不習慣自己一個人出門,當你不習慣自己一個人面對世界,當你需要有人陪才有勇氣行動的話,你是不是就這樣錯過了很多時間,還有很多機會?

那些可以看到更多美麗人生風景的機會。

以前唸書的時候,女生很愛約一起上廁所,那時候,我也很愛,下課就是先問同學,「要不要一起去上廁所?」「要不要一起去買便當?」然後享受一群人嘰嘰喳喳的一起走過來,一起走過去。

妳吃排骨麵?好,那我們一起吃排骨麵。妳要穿球鞋?好,那明天我們一起穿球鞋,做什麼都要一起,吃東西也要一起,因為一起的感覺,有安定、有依靠,所以喜歡做什麼都一起。

後來開始工作,「一起」的對象,變成同期進來的同事,或是正在交往的戀人,但是同期的同事不會陪你一起被老闆罵,他也有自己的工作量,也沒辦法陪你一起應付客戶,你開始得要明白孤軍奮戰才是職場生涯的固定狀態。

原以為談了戀愛,有了另一半,人生好像就會開始平步青雲,不會有大風大浪,因為你天真的認為另一半,就是你的天、你的地、你的後盾、你的肩膀,我初戀的時候,真的覺得有了男朋友,就可以什麼都不用怕。

但當我開始了解戀愛的模樣後,那些天真就正在慢慢的瓦解,另一半也是一個平凡的人,他也有他生活的難題和挫折,你依靠他外,也要調整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依靠的人,他也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陪你,你仍然有獨自一人的時候,你依舊得要去面對自己一個人去做任何事的現實。

自己,永遠都是要先面對的一道牆。

別人的陪伴,只是你人生過程中,把回憶點綴到更美好的其中一小部分,但你不願意面對人生裡最大部分的自己,害怕自己陪伴自己,只能退一步等待別人的陪伴,很可惜的,你失去了面對自己最好的機會。

勇氣是需要學習的,到現在,我也一直在努力。

記得很久之前,大夥說要一起出國旅行,但大家時間總是喬不攏,喬了一個多月後,哪都沒有去,隔天我可能還在宿醉,就上網買了張到香港的機票,那個週末自己出去玩了三天,那時年紀小,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玩,坐上飛機的時候,有一點點害怕,但到了之後,就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情,發了瘋的玩,才知道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快樂在哪裡。

那次旅行是讓我覺得最驕傲的一次,不是因為我大買特買多少特價品到箱子裝不下,也不是在那裡認識了幾個剛好也去自由行的新加坡朋友,是我自己又挑戰了自己一次,成功後衍生出來的自信,是一直陪著我到現在,是我最好的朋友,而且永遠不會消失,隨時都在。

自信不是你有多漂亮,你有多少錢,你穿了多高貴,是打從你心底出來,自己可以相信自己的那一股力量,才叫做自信。

就像我發現可以自己補牆壁的時候,就會覺得我連粉刷都沒有問題,當你能完成第一件事後,就會相信自己能完成第二件,試著去做一件自己從沒有從做過的事(我是指好事OK?不是試著抽菸、吃檳榔、劈腿、外遇、打架…),當你完成之後,你真的會忍不住愛上自己。

而當你真的愛上自己的時候,根本就不會去在乎別人的眼光。

就不會覺得自己一個人去吃飯好奇怪,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好奇怪,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好奇怪,自己一個人永遠是最不奇怪的狀態,因為你一天二十四小時,面對自己的時間,永遠比別人的陪伴還要多。

為什麼凡事要人陪?

因為你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愛上你自己。有人陪當然很好,但沒有人陪的時候,請勇敢的陪伴你自己,帶著你自己去做更多想做的事,你會發現,自己的陪伴,才是最安心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