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領導者絕對不能做的幾件事!

4564600916_92c937ee38_z

有些事,當你還是上班族的時候可以做,但是當你身份變成一間公司的領導者時,就不能做了。這不是說領導者就是該死,而是位置不同所帶來的差異,領導者之所以是領導者,那是因為他比一般人身上多背負了許多責任,他必須帶領他人一起前進,每個人都寄望他,所以有些事情是領導者不能做的,又或者可以說,會做的就不適合當領導者。

1.不能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一間公司的領導者,表現出一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慌張樣子,不是下面的人太傻/無奈,才會跟上這樣的領導者,那就是上面的人眼睛走了眼,拉拔了一個這樣的人當領導者。

領導者絕對不能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領導者先天就要背負的責任,那就是無論碰到任何問題,一定要想出辦法。

2.不能表現出慌張的樣子

就算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能說出來;就算當下會恐懼,也不能表現出慌張的樣子;這就是領導者的宿命,如果連領導者都慌張了,大家一定驚慌失色,如果是古代將領帶兵打仗,士氣一定一落千丈。

3.不能毫無主見

既然是領導者,就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專業知識,不能毫無專業能力、不能毫無主見。領導者一定要比下面的人知道得更多,所有的追隨者都希望自己有個英明的領導者,並且能夠從中學到很多;這不是要求,而是必須。

4.不能人云亦云

一個領導者,不能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別人做什麼;不能敵人有什麼風吹草動,自己就跟著變動;領導者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必須做什麼,以及期待達到什麼。

5.不能畏懼改變

只要看看過去有多少的大公司因為畏懼改變而被市場所淘汰,就知道逃避改變是沒有用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適應改變,積極調整自己,然後順應改變、步上潮流,永遠不要跟市場與趨勢做對,凡跟市場與趨勢做對的人,最後一定會失敗。

6.不能拒絕與他人溝通

領導者可以獨排眾議,但這獨排眾議絕對不是在關閉溝通大門的前提下獨排眾議,而是察納雅言、傾聽部屬與追隨者後的獨排眾議。

不與他人溝通的領導者,最後幾乎都會失敗,因為拒絕傾聽他人的領導者,一定聽不到部屬真正的聲音,也就變得沒有辦法即時反應問題,部屬有問題也不會往上報,最後就只能漸漸與他人脫節、黯然下台。

 

(本文作者為Ethan,現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gulltag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