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選擇自己喜歡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

9515780698_7f5fc897a6_z
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常常被一堆新聞報導氣到吐血,為什麼連隔壁阿姨倒錯垃圾,哪個消費者當奧客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報導,難道就沒有更重要的事情了嗎?

看著新聞,轉眼看著媽媽憂心的語氣,爸爸煩惱的神情,心想「這關你們什麼事情。」最扯的是隔壁的鄰居大嬸突如其來的開門,然後議論起新聞裡面婚外情的男女主角。我心裡「大嬸,有事嗎?你是認識她們嗎?」講的好像電視上這對狗男女就出現在家裡後巷的某一棟民宅,不然就是她的親戚。

「你認識她們?」我轉頭問隔壁大嬸。大嬸馬上搖頭,急於撇清,感覺沾惹到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我才不認識她們哩!」

「妹妹我跟你說交友要謹慎,千萬不要被騙了。」另外一個我完全不太熟的鄰居瞬間冒出來,我真的覺得連續劇裡面演的秒間移動是真的。

我點頭,卻疑惑,不懂新聞為什麼總是如此灑狗血,然後台下的觀眾為什麼要這麼融入劇情,有點好笑,但不適應,漸漸的我退出了大嬸聊天的議題,也不追逐新聞灑狗血的進度,說真的過於關注那些民生小事,也只不過是別人家的事,對我的未來或是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

感覺成天就是被一堆輿論在恐嚇,心想能不能多給我一點有用或是正面的資訊,同時明白負面的新聞還是需要存在,就像這個世界一定有壞人跟好人,我們必須去提防壞人,也要樂於去接近好人。

當我關注自己眼前的事情,就慢慢不會困惑在大嬸間的流言蜚語,當我熱切追逐眼前的夢想,就慢慢不會煩惱在朋友間的議論紛紛。

旅行歸來後我反而學著去專注那些曾經忽略的小事情,例如我喜歡在餐後問母親「這個醬瓜怎麼做,好好吃!」或是「爸爸,如果下次出國你想去哪?」

喜歡紀錄跟家人們聊天的過程,即使那是多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相信也是未來我離鄉背井後印象最深刻的大事。也喜歡跟身邊的人聊夢想跟旅行,努力去接近一群熱愛把自己放逐在天際的靈魂,認真的從旅人們的故事中找到快樂的未來。更喜歡分享日常生活看見美好的光影,即使那多麼平凡,一個公車站牌,一個鹹酥雞攤,一個路過的阿婆,一個街頭賣藝的老伯伯,都是組成生命的點點滴滴。

你選擇看見什麼,懂得欣賞什麼,就等於你的生活會是什麼。

如果你喜歡活在仇男、仇女、仇單身的意識裡,當然就跳脫不出跟酸民戰鬥的輪迴,如果你只在意某間學校登山活動企畫書寫的不夠好,放大檢視到整個社會菁英制度有問題,當然就無法關注到有些即使不是出身富貴,卻努力可以站在國際發光發熱的台灣之光。

你選擇關注什麼,懂得幽默什麼,就等於你的快樂會是什麼。

就像那天巧遇的南京朋友陳凌跟我分享的一句話:

萬能的金錢能決定你旅行的長度,寬廣的眼界能決定你旅行的廣度,豐富的內涵能決定你旅行的深度。

你選擇什麼樣的旅行,走什麼樣的旅途,就等於你是什麼樣的旅人。

還有走在西班牙朝聖之路的Elsa寄給我的明信片上寫著:

我在這趟朝聖之路上,看到了很多相同與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不去批評跟認同,只是靜靜的體會這生命中的一切,能不能轉身認命生活?這是個有深度及廣度的問題。

你選擇過什麼樣的生活,認識哪些朋友,就等於你的未來會在哪裡。懂得選擇自己喜歡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tfjen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