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社群媒體七宗罪:小心淪為網路討厭鬼

7910370882_39d180fb66_z
社群媒體是很新潮的玩意兒,因此大部分的人幾乎沒想過後果就一頭栽進去了,但大多數人似乎也犯了同樣的錯誤──或者,我敢說,是罪過。

貪婪

貪婪是相當普遍的罪惡。推特是一種自我中心的工具,重點全都放在自己身上。但假如把它當做對話工具使用,會比口述的方式好上一百倍。我看過人們把推特用來為自己的部落格提供美化過的簡易資訊聚合摘要,或當成狂發廣告的機器,一點都不人性化,我甚至懷疑他們幹嘛要試。

至於那些只轉推關於自己好話的人,在這種罪過上的表現也不遑多讓──你或許也會一邊照著鏡子一邊推文,告訴自己說你夠漂亮、夠聰明,而且人們愛死你了。

唉……臉書的世界自成一格,人們可以在別人的塗鴉牆上貼文,留下橫跨七行的大簽名,凡事廣發請帖(即使是地方性的研習會,而且對方甚至是不同國家的人),把別人標記在他們沒提過的文章中,只為了要他們去讀一讀。

當諸如此類的事發生時,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額角上爆突的青筋。別人在臉書上成為你的朋友,並不是為了跟你做生意,或是讓你把他們的塗鴉牆當做廣告欄──即使「朋友」這個名詞指的是一種關係。你應該利用臉書以積極的態度處理人們的貼文和更新消息,並且以連結分享他們可能會喜歡的東西──我指的不是你寫來吹捧自己的文章,而是你覺得能夠對他們有所幫助的文章。

貪多

快點弄到跟隨者!!!使用推特的人大部分都會這麼想,或是想利用網站來幫自己推動什麼事情。這好像沒什麼不對,是吧?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這種邏輯:

想像你有一個跟隨者,這個新人在推特的旅途上一路跟隨你,這令你感到全身溫暖陶醉,甚至彌補了你在高中時期不受歡迎的遺憾,你的日子愈來愈快樂……然後你到他的個人頁面,發現了一堆諸如此類的推文:

我發現一個能自動很快弄到幾千個跟隨者的方式!!!快上這個網站!

現在你做何感想?還會覺得溫暖陶醉嗎?不會了吧!當你發出「跟隨者系統」的推文時,說明了一件事:你是為了擴充人數才使用的。我用上次去拉斯維加斯剩下來的三美分打賭,後面的推文中一定會有一則是關於吹噓「神奇事業」的。你發的每一則推文,都是你的生意或品牌的延伸,如果你想大聲喊出「獲得千萬名跟隨者」之類的話,請便,但上述推文最有趣的地方在哪裡?那傢伙實際上只有一百四十九位跟隨者,不騙你。

在臉書上,貪多對我的意義又不一樣了。我在寫這本書時,我的「朋友」之中有一位服務供應商,邀我參加一個叫做「跳脫肥胖陷阱」的臉書研習會!!!真的假的?情況會是以下其中之一:她若不是邀請了朋友名單上的所有人參加這個甚至不屬於她自己的研習會,就是只特地邀請我參加這個研習會。

我打算赴會,而且我猜情況會是前者。我想,不用我講你也知道,獲得這種邀請的人心情有多惡劣了吧?那就像是有人邀請你參加一個叫做「你很醜,這裡能教你如何看起來比較不醜」的研習會。要記得,你做的每件事都會對你的商業形象產生衝擊,包括邀請別人參加減肥營。

懶惰

推特是一種對話工具,那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不過想像一下,你跟某人正當面交談,但過了一小時後那人才回你話。譬如你說:「嘿,生意怎麼樣?」對方眼神茫然的發呆了一個小時後回答:「很好,謝謝!」這樣有多尷尬啊!假如有人過了一週的時間才在推特上回覆,就是這種感覺。

我曾經遇過有人過了七十九天才回覆我在推特上問她的問題,七十九天耶!假如你回覆的時間會比走到我家給我張紙條還久,那你做事的方式就錯了。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有推特癮,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一天裡的大好時光都奉獻在推特上。所以,假如你的資源或時間有限──假設每週五個小時好了,那最好是每天四十五分鐘,每週七天,也比一週一次,一次五小時來得好。持續地培養熟悉度,才能建立起人際關係。

我們要怎麼結合臉書與鄰客音?假如你要在其中之一個網站上保持回應性,那麼或許你不該假裝在線上。真的在線上和假裝在線上是有區別的。無論是在鄰客音上同意對方聯絡,或在臉書上接受對方成為朋友,你都必須表現積極、對人們的要求有所回應。

多管閒事

嗯,我自認為在推特上算得上大咖,雖然這件事在一日將盡時對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來說沒什麼意義,但每天我都收到一些私信,要求我更換個人圖片以加入某些「理念」,或者推文這個、推文那個的。

我完全支持那些理念,我是個大好人,但大多時候我忠於選擇。意思是,你可以選擇你想支持的任何事情,但每當人們企圖要別人變更個人圖像時,那就是一種罪過。

同樣的道理,有些人認為,假如他們跟隨你,你就有義務跟隨他們,那也是不對的。推特上所發生的事情,就像生活裡大部分的事情一樣,都是有選擇的。我們應該依據喜好來跟隨別人,而不是出自於禮貌。對於臉書上的理念和群組也是同樣的道理。

鄰客音最棒的功能之一就是幫人背書,人們可以為你在工作方面的專長做保證;這個系統允許你向你的聯絡人中的任何一人做出背書的請求。假如那些人實際上有跟你共事過,或者是你的客戶,那當然沒問題,不過,我常常遇到我幾乎不了解的人,要求我為他們背書,要不然就是,他們會在請求信中寫道:「假如你幫我背書,那我也將投桃報李。」這種做法根本上否定了系統的實際功用。

怨恨

社群媒體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人們使用時所產生的自然反應,其中以推特尤甚。多數人在推文前都不會三思,而大部分的情況也都還好,因為大多數的推文都無聊、直接,且無傷大雅。不過,有時我們會在缺乏周延的判斷下反應出去,或發出猛烈抨擊。發數千則推文才能建立起的口碑,可能一則負面推文就讓你功虧一簣。

在社群媒體上成為他人洩憤的對象也很常見,總而言之,就是不要理睬。而當怨恨被包裹在援助的偽裝下,情況可能更糟,會做這種事的,通常是拼字怪咖和文法警察。我承認,自己在推文時並不是每回都會再檢查一次文字,而在部落格貼文時,更是幾乎不校對,往往都是貼出後才回頭檢查。把我的公開評論貼出來,然後因為拼字錯誤而讓大家覺得我是低能兒,這不是任何人都會感興趣的事。這種事讓我覺得很蠢,而你很壞。

從前在人力資源部門上班時,我學到一個規則:做人要隱惡揚善。我把這句話改成當眾讚美,私下給予協助。假如我是在公開論壇上尋求幫助或反饋意見,得到的回應往往會沒完沒了,但如果拼字檢查是不請自來的,就麻煩你私底下告訴我,如此一來,我會非常感激,你的行為也會使你看起來高尚。請注意,那些在公開場合要求回應的人──他們其實是在索求讚美。

淫欲

社群媒體網站裡充滿了原始的人性。事情就是這樣。我們可以假裝它們不存在,但事實擺在眼前。這也是你會在社群網站的個人頁面中放張討喜的照片的原因之一,那樣比較吸睛。但當人們開始偷偷摸摸起來,或變得討人厭時,問題就產生了(我說的「人們」是指男生)。

我真的很有幸在推特上結識許多了不起的女性,她們不僅在事業上有亮眼的成績,而且本身也很迷人;她們告訴我一些關於收到其他男性的私信或回應的親身經歷,聽了直教我搖頭。說真的,弟兄們,我不知道哪本書告訴你們「妳的雙唇看來很可口」這句話很管用,但它只讓我聯想到電影《沉默的羔羊》裡的畫面,一點兒也不酷!記住,每則推文、每則私信,都代表你的公司,特別是,也代表你個人。

這種情況在臉書上更嚴重,漫不經心的態度可能讓你看起來更討人厭。人們開開心心的貼出在海邊度假的照片,卻可能被某則留言破壞了整件事情。我再次強調,你的所做所為都是在為你的公司做行銷──每則評論、每則貼文,都是你的品牌的延伸。

驕傲

你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嗎?管他的。你對什麼事情感到驕傲,我都沒有意見,我是指真正的驕傲。無論是你的成就、你的孩子,什麼都好。從山頂上大聲吶喊對你有益,但適度的做就行了。不要只曉得談論自己,也要懂得說說別人的好話,轉推、評論,並且分享他們的成就。若你只犯下七宗罪中的這一條,也許沒那麼糟。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史考特‧史崔登《反行銷的驚人吸客術:打好關係,再「賣」東西》)

¤Ï¦æ¾P«Ê­±³]­p反行銷的驚人吸客術:打好關係,再「賣」東西

作者:史考特‧史崔登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jasonahow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