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關係就好像照料花園,一旦我們不再物化彼此,讓關係變得更人性化,雙方就會願意分享

wedding-798773_640

這本書字字珠璣,我喜歡這本書深入的談關係這件事,還喜歡書中各種充滿智慧的話語,如果真能實踐這本書的內容,相信能建立好的關係。書中很多東西跟家族治療的Satir模式相通,也有一些內在小孩的概念,重點很多很豐富。讀的時候不用奢求把書中的練習一次做到位,要一步步的吃掉大象,一段時間就重看一次。

書中提到經營關係就好像照料花園,一旦我們不再物化彼此,讓關係變得更人性化,雙方就會願意分享,並呈現出自己脆弱面,並為自己的感受負責。在這種氛圍中,兩人都能得到成長。經營關係花園的態度,是接受混沌並加以處理,而不是控制跟壓抑混沌,而是欣然接受無法預期的事。

但人其實總想要控制另一半,我們以為越能控制對方,就會越有安全感。不過所有的控制都會破壞關係,因為沒有人願意被別人控制,當我們想控制另一半時時,雙方都會感到不愉快。看前陣子當紅的電影Gone Girl就知道,我的男生朋友都覺得那部電影超級噁心的…

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先打開自己的心,放下偽裝,放棄控制欲,不去追求「享樂」跟「性興奮」,而是尋求「親密感」。

「親密」是把自己最深處的部分展現出來,去掉所有的偽裝跟防衛。親密關係沒有時間限制,可以自給自足,就像美好的生態花園。如果想要讓親密感加深,就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勇於和另一半分享訊息,用心傾聽對方。問雙方幾個問題:「我想要什麼?」、「你想要什麼?」、「我們想要什麼?」、「我們選擇做什麼?」。千萬不要向對方做承諾,因為承諾是對自己做的,要自己真心願意致力於目標才行。

關係發展的五個週期包括「浪漫期」、「權力爭奪期」、「整合期」、「承諾期」、「共同創造期」。這五個週期會不斷的輪迴。在初期階段(浪漫期、權力爭奪期),雙方都充滿能量也充滿混亂,若能夠成功的進入整合期跟承諾期,則能獲得平靜跟滿足。

整合期的伴侶可以做的事包括:
1.彼此保持信任的接觸
2.每天談心時間
3.一起進行雙方都有興趣的計畫
4. 談論各自的興趣
5.新奇與實驗
6. 共同學習
7. 恢復浪漫。

 

(編按:更多內容詳見《關係花園》)

 

100001765501289.2148.889822296
以上內容由樂活心理學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活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