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你的成功密碼:你的優勢不見得是擅長之處

locks-144126_640

你的優勢不見得是擅長之處,弱點也不見得是做不好的事。失敗者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誤解了自己的優勢跟劣勢,作者提供了方法要我們持續自我覺察,每周發現並紀錄自己的狀態,更認識自己的優劣點,然後把花在弱點上的時間減少,轉而將多數的力氣花在強化優勢。可能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理論,但是有多少人真的做到,腳踏實地去紀錄自己的優缺點,並開始改變工作的方式?

在職場中,你的工作表現永遠是最重要的事,千萬不要期待公司會比你還了解你自己,也不要期待公司會幫你規劃職涯或主動替你加薪。公司在乎的只是企業的績效,員工的績效,高層跟HR當然口口聲聲說最重視人才,但其實他們並不關心你個人的狀況跟優勢。

你的「優勢」不見得是擅長之處,「弱點」也不見得是做不好的事。

「弱點」是指那些做完之後,會讓你覺得變虛弱的事,無關你能否把事做得很好,或藉此賺很多錢。「優勢」則是那些你做了之後,會感到全身能量更強的事! 你的眼光要放得比看到「擅長的事」更遠,如果在從事這些活動前你會覺得雀躍不已,並在活動期間全神貫注,產生心流,那這就可能是你的「優勢」所在。

要記住,工作的「本質」永遠比目的或人重要,別讓目的模糊了本質。問自己公司付出這份薪水,究竟要我做些甚麼事?把工作內容和你的優勢能力比較,問自己如何運用優勢能力把工作做好。

要小心的是,你幾乎不可能把自己的弱點轉化為優勢,所以,你該做的事是把你的弱勢工作降低到一天的1/4 (2小時以內)。然後,你就可以有很多時間,伸展你強壯的優勢。

找到優勢與弱點的方法

只要你發現自己沉浸在某個情境裡,感覺時間過得飛快。或是你完成一件事情後覺得自己心情愉快更有活力,就把這件事記下來。紀錄一周後,選出10件活動,是本周最棒、最有意義的時刻。寫下你的優勢能力陳述句: 我覺得特別有力量的時候,是在_________。

如果你在做某些事情前,發現自己真的好希望有人能夠為你代勞;或你完成一件事情後,希望自己再也不要再做一遍,也請把它們用筆紀錄下來,因為這些負面的事可能是你的弱點。寫下你的弱點陳述句: 我覺得特別無力(厭倦、精疲力竭),因為_________。開始停止做或外包這些讓你感到負面的事情,因為它們並不會讓你發光發熱。

 

(編按:更多內容詳見《發現你的成功密碼》)

 

100001765501289.2148.889822296
以上內容由樂活心理學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活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