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從內在的聲音,跟隨自己的本性

8399374302_f17731e6e0_z

人有個共通點,就是:大家都不一樣。但怪的是,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想跟別人一樣。

我問過許多小孩,每個小孩都說將來要當醫生、律師、明星、企業家,或要像周杰倫、林書豪。

也常聽到父母師長責備孩子:「你怎麼不像某人一樣文靜乖巧?」、「怎麼不像某人一樣,每科都拿一百分?」這等於否定了每個人的本性。沒錯,好的榜樣可以激勵我們奮發向上,展現同樣的優點,但這些優點應該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內向文靜,有人善交際;有人喜歡唱歌,有人擅長讀書,有人適合做生意……。上帝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安排,你要活出自己,而不是別人。因為不論你做什麼,若違反本性,不但難以成功,更不可能快樂。

記得美國流傳著一個故事:

兔子、烏龜、松鼠、鳥一起開會,決定要成立一所教育學院。當他們進一步討論要開什麼課程時,兔子說要教「跑」,鳥說大家一定要學「飛」,結果烏龜爬到樹上要學飛卻摔傷了,不但飛沒學成,連爬的才能也毀了。

如果你想活出自己,就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人生在世,受制於他人的實在太多、太大。許多人一直沒有扮演自己,他們扮演的是父母眼中的自己;師長朋友眼中的自己;長官老闆眼中的自己……。窮其一生,他們不斷在追求別人的認同。

我並不是說扮演他人眼中的自己有何不好,只是想提醒大家,如果你想活出自己,就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莊子說:「你見到筆直的木頭時,不會想拿它來做車輪;同理,看見彎曲的木頭時,也不會拿它來做屋梁。因為你不想扭曲它們的本性,寧願順應本性以盡其用。」

打個比方,假如周杰倫自幼生長在一個書香世家,但他不愛讀書,卻又不了解自己要什麼,他就會書讀得很辛苦,成績也乏善可陳,而他的人生就只能活在挫折當中。但他如果了解自己喜歡寫歌、玩樂器,知道自己要的是創作音樂、作詞編曲、出唱片,那他就不會因為自己書讀不好而感到自卑或挫敗。

做你自己,有誰比你更有資格?

常有讀者寫信來問:「自己想學什麼,想從事某個工作,卻與父母期望的衝突,該如何是好?」

「你應該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聽聽什麼才是你想要的,並據此行動。」我總是這麼回答。寧可在你喜歡的事物上失敗,也不要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成功。

發現自己要什麼,是你的責任,因為沒有人能夠代替你,也沒有人比你更清楚自己。哲學家紀伯倫說過:「帶我們來到人世的雖是父母,但最終要為我們負責的人還是自己。」這跟你孝不孝順無關,因為生命是屬於你自己的。

有時父母的許多問題是來自價值觀的扭曲。我們衡量自我價值時,總是捨本性而強調成就。我們實在應該支持孩子打破成規,去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潛能,而不是我們的期待。即使他們的計畫與我們的有所衝突,基於愛,我們也應該支持他們跟隨自己的本性。

就像在演奏會上,大家必須演奏好自己的部分,而不是別人。若我們不演奏自己擅長的樂器,或是認為別人的樂器更好,那有可能表現傑出或樂在其中嗎?

人來到世上就是要活出自己。有研究指出,當人覺得自己跟別人太像時,很容易就會情緒低落,並試圖以各種方式突顯自己。假如你曾在宴會上看到有人穿的衣服或提的包包跟你一模一樣,就會知道那有多洩氣。

美國汽車大王亨利‧ 福特(Henry Ford)說:

「所有的福特汽車都是一樣的,卻沒有兩個人完全相同。……年輕人應發揮自我的獨特性,使自己與眾不同,並發展出個人的價值。社會與學校可能意圖消滅個人特性,總希望每個人都像從同一個模子裡鑄造出來一樣。但我認為,絕不要失去自己的特性,因為那是你真正重要的地方。」

沒錯,做你自己,還有誰比你更有資格?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1231231230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alexanderdan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