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未必就是最好的,回歸自己才能找到煩惱的出口

別人的未必就是最好的,回歸自己才能找到煩惱的出口

一直以來,我很會察顏觀色,對周遭人事物的舉動都能看出些什麼,最近在工作上觀察到兩種人,一種是能力很好,受主管讚賞,頭上總是戴著上級加持的光環,另一種是拼命工作,深怕自己能力沒被看見似的,總愛在主管面前力求表現,看見光環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的時候,還會有酸葡萄心態,在背後說見不得人好的話。

有趣的是,這兩種人都不滿意自己的狀態,羨慕著對方,受肯定的很想擺脫矚目,只想安穩的賺錢,沒有光環的再怎麼用盡心機努力,就是無法吸引上級的關注。

這兩種人像在照鏡子一樣,把對方當作理想的目標,以為這樣人生就能過得順利點,殊不知他們看到的只是膚淺的表象,卻沒有看見隱憂的另一面。

別人的未必就是最好的,回歸自己才能找到煩惱的出口

能力好的人,升遷加薪都有他的份,但這也代表承擔的責任更重大,下屬做錯事,主管第一個先找他,手機電腦永遠不離身,就怕漏了什麼重要指示,尤其是遇上找不到人就奪命連環扣的主管,連休假都不放過,這讓人隨時處在身心緊繃的狀態。極力表現的人,雖然不會成為別人的眼中釘,光是這點好像就輕鬆不少,但其實一直擔心未來的職涯,在去留之間徘徊不定。

這樣的隱憂正是我們的日常寫照,常認為別人的都比較好,只要擁有了就能解決眼前的煩惱,曾經我也是如此,從小就不是讀書的料,身在都是學霸的同輩親戚間,自己顯得格格不入,不免有忌妒和羨慕的心態,心想如果我也很會讀書,是不是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跟自卑了,但當有次看見親戚考試沒考好,被大人罵的時候,這才明白他身上背負眾人的期待,第一名其實不是這麼好當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喜歡自己的樣子,就會對別人投射羨慕的眼光,但別人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只是在煩惱下容易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來尋求心靈的慰藉,好讓心裡的難受暫時好過點,但最終還是要回歸自己,找到煩惱的出口。

坦然面對自己,才能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這次我看到的兩種人,其實內心都有跨不出的坎,一個是工作就像走鋼索,講話都小心翼翼,而且光環加持,就怕說錯話被放大檢視,因為他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導致做事綁手綁腳,另一個則是對自己缺乏信心,所以想透過別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讓自己覺得是有能力的。

我們常羨慕別人擁有的,其實是在逃避自己脆弱的一面,但羨慕只是止痛藥,坦然接受才是解藥,當你勇敢面對,才能放下心中的煩惱,就像我後來對自己釋懷了,慶幸不會考試念書,省去大人的關注和期待,或許這正是學霸羨慕的人生呢!

與其羨慕別人,不如讓自己變得更好,人生只有一次,遇到的人事物都是老天安排好的,無法重新來過,也改變不了,那就坦然接受這樣的自己,勇敢跨出心裡的坎,當你不再嚮往成為那樣的人,就能更接近喜歡的自己。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