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工作上贏得敬重,缺一不可的5種態度

women-1209678_640

人脈是職場競爭力的指標之一,也是從職場新鮮人到資深主管都致力於經營的共同課題,覬覦短暫利益而被吸取拉攏的人脈容易招攬,但若要累積長久且值得信任的人脈網絡,要先建立受人敬重的行事作風。

美國職場作家Geoffrey James指出:許多人認為只要擁有美好的職稱與工作經驗,便能在職場上獲得他人敬重,但事實並非如此,敬重是從個人的行事作風而來,因此,他整理出想要在職場上得到敬重必須遵從五種行事法則:

一、在工作崗位上做自己

許多人一旦升遷,便會認為自己應該改變行事作風來符合職稱,甚至因為想得到別人的敬重,刻意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新樣子。老闆想著,自己的樣貌、舉止要是有權威的;業務員想著,自己要能講話很快並迅速思考。然而,在工作崗位上按照自己的個性習慣做事,永遠比試圖去揣摩另一種行事作風更容易得到他人認可與敬重,這樣不但可以用真實的自己與人應對,對方也會覺得自己被真誠對待,人的直覺可以輕鬆辨別真實與虛偽,要贏得他人尊重,第一步先從在工作崗位上做自己開始。

二、保有對人的「好奇心」

好奇心讓人願意花更多時間心力去聆聽、了解,人唯有在感受到自己被聆聽、被尊重時,才會講述內心真正的想法並試圖說出最重要的事。帶著好奇心不只可以讓自身工作獲得提升,更能在必要時協助他人。「互助」在職場中尤其重要,因為幫助別人的同時,他人心中對自己的尊敬感也會增加,此外,擁有好奇心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上司能夠更了解下屬並適才當責;銷售員則能更輕易觀察到客戶需求。

三、不刻意招攬功勞

人總是希望自己能擁有榮耀,有的人則會自己製造機會得取光榮,然而,若要他人敬重自己,則要離招攬功勞越遠越好。在職場上,大多成就來自於團隊的努力,當成就出現,公開稱讚身旁夥伴會遠比獨攬功勞好,感謝合作對象、告訴他沒有他的協助這項成就不會達成,會使得之後有機會時,對方更願意再次合作。

四、裝扮要符合專業

儘管不能單單以貌取人,人依然傾向從外表特徵去判斷一個人,外在的行頭、衣著;內在發出的表情、行為舉止,都是他人初次見面時評斷的標準,出門前,務必確認自己整體的樣貌是順眼的且讓人願意坐下來談生意溝通。
若對穿衣風格較無研究的人,則可以從平時穿著同事或老闆給的回應來評斷該如何搭配,千萬別擔心花錢買新衣,讓自己穿得符合企圖心很重要,適當的工作衣裝是職場獲得敬重的必備條件。

五、三思而後「言」

開口前,先思考如何說話最得當吧!思慮後開口可以避免掉構思不夠完整的想法與架構,同時讓人感受到思維是周到細膩的,如果是要回覆給交談者看法或建議,想過再給予回饋表示自己是已經消化所聽,如此一來,也會大幅減少不必要的八卦閒話與開口後的悔不當初,美國林肯總統曾說的:「寧可沉默得大智若愚,也別直接得讓人一眼看清。」(Better to remain silent and be thought a fool than to speak out and remove all doubt.),孔子提及的三思而後行外,三思而後「言」也很重要。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