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的第一步,先拿掉讓你分心的東西

YLPSW7DA0T

一個時間只做一件事

某家科技公司發布新款電視,廣告說這台電視同時可以看不同節目。有了這種功能,以後若碰到在同一時段的好節目,難以取捨,只要有一台電視就解決了。

但兩台一起看,真的可以「一舉兩得」?我是很懷疑。因為科學研究已證實,人腦並不具備同時做兩件事的能力,最多只能快速地從一件事轉移到另一件事。如果一雙眼睛同時盯兩個節目,必定目不暇給,心神不專。

像很多人在工作上能力不錯但績效卻不佳,許多兒童智力正常但學習落後,為什麼?因為心神不專。

再如,有人一邊開會一邊看手機,都認為自己「有聽到了」,但到了真正執行,才發現「一知半解」,導致最後失誤連連。學生注意力不足,不能專心聽講,導致學業成績低落。

最重要的事,你現在正在做的事

要提升專注力和效率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個時間裡只做一件事。」這也是我給孩子的觀念。讀書時專心讀書,要玩就認真玩,工作時盡心工作。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全心以赴,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情後再去做另外一件事情。

以前孩子下課或放假時,會想「偷個懶」,先看電視或先玩之後再寫功課。通常只要他們提出,我都會欣然答應。因為孩子的心已不在課業上,即便關掉電視或反覆提醒孩子專心也無濟於事。與其如此,不如允許孩子看完電視再做作業,心定了,作業才有品質。

反過來,也可以把作業時間定在他想看的節目播放或是從事的活動前一小時,這樣孩子多能精確有效地完成。

與一般刻板印象不同,我認識許多優秀、學測滿級分的學生,都是會讀書又會玩,做工作時也是。因為集中心力,所以能做得快又有效,就能夠有時間去完成更多的事。

專心的第一步,先拿掉讓你分心的東西

要是仍無法專心呢?曾有位學生問:「每次讀書才讀一下就開始想東想西,東摸摸西碰碰,要怎麼辦」

首先安排好環境。看到書桌附近有任何會讓你分心的東西,就盡量把它們移開,像是手機、小說、漫畫、圖卡、MP3……等等。要讓自己的牆上桌上隨時保持整潔,如果可以,沒事就整理房間一下,環境清潔,讀起書來自然比較不會煩躁。

當胡思亂想時,先釐清自己在想什麼,如果只是作白日夢,趕緊拉回現實。若是某些待辦事務,先把它寫下來,休息時再去處理;如果煩惱的問題無法處理,就把它擺在「週六清單」的盒子裡(這在後面文章裡會說明)。

要是仍舊無法專心,建議你改變讀書方式──從默讀變成朗讀,每個字都唸出來;或是邊讀邊記重點,只要真正做到眼、耳、口、手一起動,分心的現象就會大大改善。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怎麼做才能表現最好?一次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表現最好。拿張小卡,在上面寫著「此刻,我在做什麼?」隨時提醒自己,並隨時意識到自己正在做什麼。比方吃飯的時候把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聽別人說話時,專心聆聽對方說的內容。

一旦你能夠控制注意力、專心在你正在做的事,就會有最好的表現。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123123213128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