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那一年,我找回了自己!

20140204_154852_HDR_meitu_11

二十五歲時,我來沙巴旅行,當我從遠處遙望神山時,壓根兒沒去想過去爬神山。當時非常斬釘截鐵地認定“我是個體力十分差勁的人,我是爬不上去的”。

二十五歲的自己怎樣都料想不到五年後,自己居然會有想爬神山的勇氣,而且還成功挑戰了這件事。

二十六歲時,我很喜歡和朋友們坐在咖啡廳,邊吹著冷氣,邊抱怨自己的工作。想要改變現狀,卻拿不出任何勇氣。那是因為太過害怕失敗。所以我一直舒舒服服地坐在我的圍城裡,一面抱怨圍城裡太鬱悶,我過得很不開心,一面卻不敢踏出圍城半步,怕萬一有個閃失,將萬劫不復。

那時的我有著夢想,卻終究處於“夢”跟“想”而已,沒有去實踐的勇氣。

到了二十八歲,我把心一橫,終於走出圍城了。當時自己一個人去了個美麗的國家- 紐西蘭,並在那裡生活了一段日子。在那裡,我才驚覺原來自己可以做到很多我以為自己辦不到的事。

於是,“if you never try, you will never know”這句話一直銘記在心。不要總是連試都沒試過,就已認定自己不可能成功。就算失敗了,那又如何。最起碼你嘗試過,只要沒有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已問心無愧。

你的成敗不需要通過別人的嘴巴來鑒定。有些人熱愛看別人出糗的樣子,不經大腦隨便吐一口口水,往別人的傷口上撒鹽,甚至把別人的不如意和痛處當作每日笑話來看。

可是沒有經過你的同意,這樣的人也是傷害不了你的啊。因為你可以完全選擇生氣,或置之不理。

我還記得在紐西蘭時,某日為了去看一面湖,我一個人默默地在一條筆直,宛如沒有盡頭的公路上徒步,那日天氣多雲,傳說中的鏡子湖沒有呈現任何美麗的雪山倒影,只有一片黯淡無光的湖面和翠綠的青苔。然而對此我並沒有十分在意,因為在往返六個小時的路上,碎石步道在腳下鋪展開來,我清楚聽見了風的聲音,隨風輕輕起伏的葉子有規律的節奏聲,在灌木叢裡發現一隻棕色小兔,艷麗的小花在路邊探頭探腦,一顆顆朝氣蓬勃的小蘑菇們,更重要的是,還聽見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那把聲音。

二十八歲以前,我日日忙著在電腦前緊張地敲打鍵盤,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有那麼一天,會一個人在遙遠又陌生的國家裡徒步好幾個小時,就為了去看一面湖。雖然結果不盡人意,可是沿途風景已是最大收穫。而當初那個特地走了幾個小時去看的鏡湖,卻在另一個機緣巧合下,湖面上那完美的雪山倒影映入眼簾,讓我感動不已。

比起只會待在原地抱怨,你的堅持與嘗試,顯得那麼地努力,那麼地想要通過自己去改寫自己想要的人生,這份勇敢已很了不起。結局如何又怎樣,起碼你對得起自己了。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後,當一切都雲淡風輕時,你回頭看看曾經這麼努力過的自己,硬是咬著牙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一定會打從心底感謝自己的。

至於甲乙丙丁們的質疑與嘲諷,隨他們去吧,因為他們根本不值得在你心裡佔據任何位置!

就如【一個人的朝聖】書裡所說的,也許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少一點理性,和多一點的信念。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粉絲團「On The Journey」)